image
20171023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Google Photos可辨識寵物

 臉部辨識技術已不侷限於人臉,現在也可應用到寵物身上。網搜龍頭谷歌宣布,該公司開發的相簿應用程式Google Photos,新增寵物辨識功能,辨認這些汪星人或喵星人的臉後,自動偵測歸類牠們的照片,這意味往後無須再鍵入「狗」或「貓」等關鍵字,便可輕鬆找到寵物相片。

 谷歌發言人向財經科技網站《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證實,這項將人臉辨識技術擴大應用到貓狗身上的新功能,不僅能分辨狗的品種,也應該可以區別其他四隻腳的動物。

 Google Photos更新後增添的寵物辨識功能,16日周一已在全球大多數國家上線。用戶非但能像搜尋人臉一樣,輕易搜尋分類寵物照片,還可幫寵物標註名字以此來找照片,也能根據家裡毛小孩的品種來搜尋,或是輸入動物表情符號,便可找到相符的寵物。

 這項新功能雖能區分同一種動物的不同品種,但還是存在一些小問題,例如你同時養了3隻大麥町犬,Google Photos可能會將你愛犬的照片做錯誤的分類。

 對此谷歌表示:「這只是個開始。如果你同一品種的寵物一口氣養了好多隻(像是拉布拉多犬),或許需要幫這個app一點小忙,動手將分類不當的寵物照片移除,這樣app才能分辨哪隻是萊西(Lassie),哪隻是菲多(Fido)。」

 眾所周知,Google Photos是利用AI(人工智慧)技術,分析用戶儲存相片的主題。若輸入「海灘」(beach),該app就會幫你搜尋出度假照片;要是輸入「漢堡」(burger),就會顯示所有你在麥當勞用餐的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