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103記者董庭佑/福建報導

海峽兩岸文博會 今日廈門登場

image
▲「第十屆海峽兩岸文博會新聞發布會」2日上午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舉行。(記者董庭佑攝)

「第十屆海峽兩岸文博會」11月3日至6日於廈門國際會展中心登場,由大陸國台辦、文化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福建省政府主辦,廈門市政府、台灣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承辦。本屆展場面積約7.3萬平方公尺,台灣展位高達907個,雙雙創下歷屆新高,也彰顯出海峽兩岸文博會十年有成、堪稱「第一平台」。

「第十屆海峽兩岸文博會」2日召開記者會,舉辦新聞發布會,由福建省外宣辦副主任林仙元主持,包括福建省文化廳副廳長黃葦洲、廈門市文廣新局副局長傅國強與台灣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副祕書長周明榮等也出席。海峽兩岸文博會迄今共累積2000餘家台灣文化機構、企業資源,台灣展位也由首屆113個增長到本屆的907個。

本屆海峽兩岸文博會首度承接大陸文化部文化產業精品專案交流對接會,首設兩岸頂級工藝藝術品展區、舉辦兩岸頂級工藝藝術品拍賣會,並第一次推出人工智慧展區,舉辦兩岸圍棋和人工智慧邀請賽。

黃葦洲指出,海峽兩岸文博會為大陸唯一以「海峽兩岸」命名,並由兩岸眾多文化機構共同參與的綜合性展會,秉持「一脈傳承,創意未來」主題,延續2008年首屆文博會「突出兩岸、突出產業、突出投資與突出交易」的四大宗旨,持續推動兩岸文化產業互動,鞏固廈門作為兩岸交流「橋頭堡」的地位。

周明榮則表示,廈門市的地理位置優越,當地人的語言與生活習慣也與台灣相近;台商常選擇海峽兩岸文博會,作為進軍大陸的「首站」與「跳板」,對促進兩岸文創合作,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與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