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120彭暄貽/台北報導

長庚退出 台塑三寶董事

避嫌!擬請辭台塑、台化、台塑化董事,不行使董監投票權,且不再加碼台塑集團持股。

image
長庚醫院對台塑四寶持股概況

 長庚醫院爆出急診風波,引發各界對其諸多質疑與嚴厲抨擊,回應社會期許,長庚醫院日前成立革新小組,規劃推動一系列改革方案。據了解,為澄清外界圖利誤解,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擬推動包括請辭台塑、台化、台塑化三家公司董事,且所持所有上市公司股份將不行使董監事選舉投票權,並決定不再加碼台塑集團持股等三項改革原則,預計提報12月長庚董事會決議。

 長庚院目前在台塑四寶董事會,擁有台塑、台化及台塑化各一席董事,南亞僅以大股東身份支持。對於長庚請辭、全面退出台塑企業董事會,台塑集團內部主管透露,由於長庚請辭後,董事缺額仍未達三分之一,因此,台塑、台化及台塑化都不需進行董事補選作業。

 對於長庚醫院此次股票資產改革規劃,台塑集團管理中心委員王瑞瑜表示,台塑企業、長庚醫院本來就是兩個各有專業領域的獨立運作個體,彼此向來也都尊重、互不干預,長庚請辭台塑三寶董事,未來不加碼台塑企業持股,當然給予尊重與支持。

 王瑞瑜指出,台塑企業仍將延續穩健經營原則,提供長庚醫院與其他股東,還有企業員工,好的股利、薪資福利之回饋照顧。

 對於長庚醫院持有的股票不行使董事改選投票權,是否影響台塑四寶董事改選規劃佈局。王瑞瑜強調,台塑四寶的專業經營團隊,一定會有調整因應方案,對企業的穩健發展與經營主導權都不會有任何問題。

 長庚醫院持有的股票,75%是台塑集團兩位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再捐贈以及每年配發的股票股利,其餘則以現金股利於證券市場買入。長庚持有台塑四寶等績優上市公司股票,僅為了獲得穩定的股息與股利,以確保醫院永續經營。

 為避免外界誤會、杜絕不實揣測,長庚醫院除將請辭台塑、台化及台塑化董事外,未來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也不會不行使董監事選舉投票權,且將來也不再加碼台塑企業關係持股。據了解,上述三項提案將提報長庚下月初董事會審查,並據此澄清、宣示長庚醫院長期致力專注醫療服務的永續發展立場與事實。

 截至10月最新統計,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對台塑持股601,011張、持股比9.44%;南亞持股876,733張、持股比11.05%;台化持股1,089,142張、持股比18.58%;至於台塑化持股551,360張,持股比5.79%。(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