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121蔡惠芳、楊日興/台北報導

阿里斥資867億 入股高鑫

新零售戰開打 拿下高鑫36%股權,成功整合零售線上、線下業務

image
阿里巴巴 插足實體店面
高鑫零售持股分布

 潤泰集團、阿里巴巴集團及歐尚零售昨(20)日宣布達成新零售戰略合作。中國大潤發母公司高鑫零售公布,以每股6.5港元、總計224.25億港元(約新台幣867億元),出售36.16%股權給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所屬的淘寶集團,潤泰集團大賺新台幣280億元。

 阿里巴巴正推動「新零售」戰略,意在促進線上虛擬交易和線下實體商店的融合。過去兩年,阿里巴巴也付諸行動,多次投資線下的物流和零售業,入股高鑫零售是最新的動作。截至今年中,高鑫零售在中國大陸的總營業面積約1,200萬平方公尺,共有446家大賣場。

根據戰略合作內容,阿里巴巴集團將以約224.25億港元,收購高鑫零售36.16%股權,躍居為第二大股東;歐尚零售將增加高鑫持股,成為第一大股東。

 交易後,歐尚零售、阿里巴巴、潤泰集團,在高鑫的持股分別為36.18%、36.16%及4.67%。交易完成後,潤泰集團副主席黃明端將留任中國大潤發董事長。

 阿里巴巴集團首席執行官張勇昨以「婚姻」來形容這筆交易。張勇表示,在阿里的合作歷程中,這次合作是楷模。

 今年初,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也曾用「出嫁」來描述中國大潤發與電商的合作案。潤泰新董事長簡滄圳昨表示,「全案顯示集團的投資眼光精準,預計第四季有望完成股權交割,對於潤泰新來說,獲利貢獻度,將非常有幫助。」

總計潤泰集團此次易主高鑫零售給阿里巴巴之後,售股利益高達280億元。其中潤泰全預計認列的處分利益,約新台幣168億元,潤泰新預計認列的利益利益,約為新台幣112億元。

簡滄圳表示,此次處分高鑫零售股權之後,潤泰集團仍擁有4.67%股權;其中潤泰新持有0.94%,潤泰全為1.41%。

黃明端表示,近年高鑫一直嘗試著從線下走向線上,而阿里巴巴是高鑫心中最佳的電商巨頭,潤泰樂見高鑫和阿里巴巴強強聯手,滿足顧客對生活日益增長的需求。

高鑫零售股票於11月13日開始停牌,昨恢復交易後,股價大幅震盪,一度下挫13.6%,最終收報8.25港元,跌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