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121楊日興/綜合報導

強強聯姻...意在快消市場

今年來阿里巴巴與旗下的盒馬鮮生、天貓超市等,在生鮮食品、快速消費品(FMCG,簡稱快消品)領域掀起一波浪潮。昨天宣布與高鑫零售的合作,被市場認為是阿里在食品、FMCG加大布局之舉。

阿里巴巴首席執行官張勇昨(20)日表示,阿里最近1、2年在食品快消品進行非常有效的布局,像是與地方零售業者如寧波三江等合作,如今和全國性零售龍頭高鑫合作完成食品快消品布局,相信雙方是非常互補的。

 零售新媒體商業觀察家指出,FMCG是大潤發的優勢領域,大潤發董事長黃明端曾表示,如果線上線下在生活必需品打價格戰,大潤發每單件商品虧損1元的話,競爭對手可能會虧2元。

大陸商業觀察家分析,高鑫擁有1千多億人民幣的銷售體量、成熟倉配體系、供應鏈,和阿里線上平台甚至線下的盒馬、天貓超市合作,將能對上游形成更好議價能力,使阿里線下超市更具價格競爭力。

對於這場零售大合作,美銀美林昨報告指出,阿里成為高鑫零售第2大股東,是全通路及新零售的一大發展;但根據過去經驗,或許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發揮協同效應,預計高鑫的轉型道路可能會較崎嶇。

 但美銀美林認為,長期看,雙方合作可帶領高鑫加入阿里的生態系統,運用阿里的線上資源及知識,加速業務轉型,並拓展全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