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128■記者董庭佑/綜合報導

看中高科技 陸資蜂湧以色列

以國熱情迎接 緊抓大陸市場

image
▲2015年2月11日,以色列能源、水利和地方發展部長沙洛姆(左)呼籲加強與中國雙邊合作。(新華社)
▲深圳一個城市的科學家就比以色列全國科學家還多。圖為在以色列設有分支機構的深圳研祥集團。(新華社資料照片)
▲以色列研發的無人駕駛裝甲車。(新華社資料照片)

大陸爭取工業邁入4.0時代,致力投資高科技產業,大量中資湧入以色列,冀能以投資換取先進技術,成為世界一流科技強國。以色列方面對此不排斥,該國輿論甚至指出,以色列企業必須深入中國市場,共同迎接未來巨大前景。

只有850萬人口、國土資源稀少的以色列,自建國以來致力於高科技產業研發,已孕育多達6千家科技企業,堪稱是「沙漠中的綠洲」、「初創企業的搖籃」。目前美國那斯達克上市的高科技公司中,以色列企業數量位居世界第三,早已是領先全球的科技創新先驅。

過去10年,大陸在產業結構上,從廉價製造代工業轉型高科技產業,立志打造「中國數位經濟」。但為了與西方企業競爭,中方首先得掌握核心技術。

香港《南華早報》26日報導,〈為何以色列是中國投資者的新樂土?〉,越來越多大陸投資者看中以色列企業,做為下一個明智的投資對象。

文章指出,中方近年大規模投資以色列高科技產業,力度「前所未見」。研究跨境貿易的ZAG-S&W律師事務所發表數據顯示,光是2016年,中國在以色列的投資總額高達160億美元(約合台幣4800多億元),包括阿里巴巴集團、百度公司與小米科技等「中國科技巨頭」,紛紛在以國與中東地區大舉投資,強化企業價值鏈,鞏固大陸在世界的市場定位。

《以色列時報》披露,如今的中國早已不是90年代以低成本製造業聞名、與以色列貿易額5千萬美元的新興市場,而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風險投資與基礎設施投資的主要匯集地。尤其近年來大陸的互聯網、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發展蓬勃,「深圳市的科學家就比以色列全國還多」,顯見大陸實力雄厚、未來發展潛能無限。

《以色列時報》呼籲,以色列企業必須抓住大陸發展機遇、做出重大調整。其中包含提供符合當地偏好的產品與服務理念,並須「親臨中國」,與合作夥伴面對面交談,融入中國特有文化、價值觀與思想,以適應「中國工業新時代」及其予以色列企業帶來的巨大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