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05記者吳泓勳/綜合報導

大陸明年房市景氣 專家看跌

image
專家表示,大陸房地產2018年增速下行機率大。圖為山西太原城南高層建築林立。(中新社)

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日前表示,如無意外的話,大陸房地產2018年增速會下行,換句話說明年房地產銷售將毫無懸念下滑,並帶動開工和投資下降,直到這一輪房產短周期的下降周期結束,才有望重新轉入上升段,觀察也許要到後年才會重新看到地產、出口這兩個引擎同時重新發力。

據新浪網報導,高善文表示,從2010年到2013年,最晚到2014年底,房地產企業的存貨以非常快的速度累積,直到2014年第2、第3季的時候,房地產存貨的相對數量超越過去10多年。

但在大陸官方供給側改革其中的去庫存政策下,經過3年可發現到今年第2季時,房地產的庫存已經明顯低於長期合理水平。實際上現在庫存水平比2009年最低的時候還要低一些。

面對近期許多城市房價上漲潮,高善文說,房地產如果沒有存貨的重新積累,這個上漲恐怕無法結束,必須讓市場回到正常供需水平,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房價上升恐怕才剛開始一小段時間,至少明年還很難看到大幅度降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