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07涂志豪/台北報導

DRAM漲到...明年第二季

 雖然近期市場不斷傳出有關三星及SK海力士等韓系業者明年將擴充DRAM產能消息,但實際上,韓系業者僅在現有廠房空間提升投片量,明年底之前都沒有興建新DRAM廠計畫。國內OEM大廠高層主管透露,近期拜訪韓系記憶體廠討論明年採購量,業者明示明年第一季DRAM合約價格續漲5~10%後,第二季恐將續漲5%以上,希望OEM廠提早備貨以免又面臨缺貨窘境。

 第四季是傳統DRAM市場旺季,在供不應求下,價格出現漲幅。其中標準型DRAM模組合約價較上季漲7%,4GB DDR4模組均價來到30.5美元創下新高。至於智慧型手機搭載行動式DRAM容量大增,帶動合約價較上季大漲10~20%,而缺貨嚴重的伺服器DRAM合約價格也較上季調漲6~10%。

 DRAM市場在每年第一季進入淡季,但明年第一季情況十分特殊,由於蘋果iPhone X零組件拉貨動能延續到明年初,加上三星、華為、OPPO、Vivo等手機廠將在第一季的世界通訊大會(MWC)推出新款手機,行動式DRAM需求維持高檔。也因此,業界對第一季DRAM價格續漲已有共識,以目前各業者協商出來的合約價來看,平均較第四季再漲5~10%。

 國內OEM大廠高層主管透露,近期拜會韓系記憶體廠,針對明年供貨量、採購量、價格等均有深入協商,韓系業者已告知,由於明年DRAM不會有太多新增產能,第一季DRAM合約價調漲5~10%之後,第二季價格續漲機率很高,不排除再漲5%以上,希望OEM廠提早備貨。

 由於DRAM今年呈現年缺貨狀態,DRAM廠面臨客戶要求擴產壓力,三大廠各有因應計畫。三星明年除了加強18奈米製程轉換,也開始思考相關擴產計畫,市場傳出平澤廠可能會增加10萬片的DRAM產能,不過,三星至今為止尚未下單採購新的DRAM設備,反而加快NAND Flash設備採購,預期明年第四季前看不到大量DRAM產能開出。(相關新聞見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