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07王榮章、蔡惠芳/專訪

嫁掉高鑫 尹衍樑公開3關鍵

1.心疼中國大潤發團隊 2.電商進逼,見好就收 3.備好銀彈,蓄勢投資

image
●尹衍樑 (資料照片)
●尹衍樑  (資料照片)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日前以224億港幣(約新台幣868億元)出脫高鑫零售股權36.16%給電商巨擘阿里巴巴後,首度接受媒體專訪透露,處分高鑫後握有足夠銀彈,會積極思考下一階段的事業佈局,包括壽險金融、通路零售、生技產業都有新計畫。此外,他也首度揭密處分中國大潤發的關鍵原因除了電商步步進逼外,主要是考慮核心幹部的狀況,而現在正是最好的處分時機。

經營團隊像拉滿的弓 再拉可能弓就折了

潤泰集團把養了18年的金雞母賣給阿里巴巴,是資金需求?還是見好就收、獲利了結?或是想轉進其他更好的投資標的?尹衍樑解密關鍵原因,他表示「中國大潤發是大陸市場唯一沒有被電商擊垮的公司。但是以黃明端為首的經營團隊已經像拉滿的弓一樣,不能再拉開1分了,再拉可能弓就折了。」他坦言這不是正常狀態,是到了該調整的時候了。

尹衍樑語重心長地說,「中國大潤發在黃明端用心領導和管理下,創造30倍的報酬率,是中國大陸市場唯一沒有被電商擊垮的公司。」相對沃爾瑪Walmart、家樂福在電商衝擊下,中國市場業績每年都衰退4~5%,大潤發的表現尤其難能可貴。不過,這些核心幹部在多年打拼後,都已經年過60甚至70歲了,尹衍樑說:「他們一年工作365天,這樣拼命才勉強維持成長局面,這不是正常的工作量,也不可能無止盡持續下去。」

 所以,今年5月集團和阿里巴巴開始積極洽談收購事宜,到7月底拍板敲定,以大型收購案來說算是極為迅速。他透露交易條件中很重要的一部份,就是現有經營團隊必須留任2年,進行技術管理和經營知識的移轉,幫助阿里巴巴把人才訓練起來並順利接手,因此包括黃明端在內,未來2年每個核心幹部都要帶一、二個徒弟,之後再回到潤泰集團來。

大潤發契作系統強大 大陸唯一沒被電商擊垮

尹衍樑說,阿里巴巴的電商很強,但它的生鮮遞送速度慢,需要線下實體通路的速度、廣度和密度;另外在供應商體系,中國大潤發有一套強大的契作系統,剛好是阿里巴巴所沒有的。我們有專業團隊,輔導農民什麼土壤適合栽種哪些作物,什麼季節該使用什麼肥料、農藥,所以合作的農民收入大增,像安徽碭山的梨品質是全中國最好的,每年產量我們全部吃下來了。

尹衍樑表示,「光這套契作系統,從開始著手、輔導農民一直到土壤改良、收成上市,至少要5年!」阿里巴巴要追上緩不濟急,這些都是電商無法取得的競爭優勢。

 尹衍樑揮軍大陸連鎖零售通路18年來,中國大潤發已是量販通路的霸主,截至2017年10月底,大江南北「遍地開花」,據點375家,遍布華東、華北、東北、華中、華南5大區,高鑫零售最近5年營收與獲利依然亮眼;但在電商大勢所趨下,中國大潤發在2014年投下人民幣10億發展電商網站「飛牛網」,不過還是不敵電商大者恆大的衝擊。

尹衍樑表示,目前潤泰集團還保留高鑫持股約4.67%,他個人也有5%多,總計還有逾10%股權。未來在電商、實體龍頭強強合作下,高鑫會有很好的發展。

「通路是我們的專業」 未來也絕對不會缺席

 目前尹衍樑還擁有中國便利店喜士多C-Store,迄今已擴展到1,400多家。雖然最大金雞母中國大潤發已順利出嫁,但尹衍樑明確表示,「大潤發團隊在零售業累計多年的成功經驗非常寶貴,通路是我們的專業,未來也絕對不會缺席。」他強調接下來不會做和大潤發一樣的業務,因為這是不道德的,但一定會有新的投資佈局。

 對於南山人壽,尹衍樑感性地說,「當初上帝做了一個球給我,美國人(指美商AIG)因金融海嘯把南山丟到市場上來,而且讓我順利買到。我們和寶成集團合作6、7年來,雙方都很滿意,蔡其瑞董事長從來沒有講過一句話」,未來南山會在兩岸持續尋找好的投資機會。

 至於有沒有其他金融事業的佈局?南山人壽會不會跟其他行庫合併完成金控的拼圖?尹衍樑表示,他從先前鑑機得到的啟發是,未來如果要有相關投資,最重要的原則就是「只有受益人沒有受害人」,也就是要雙方情投意合,以合意併購方式來進行。

每一次投資報酬豐碩 下一步各界都在看

 潤泰集團從尹衍樑當年接手父親的紡織事業,擴展到營建業,再進軍金融領域包括投信、保險、銀行,並跨足醫療、水泥、通路業,近年又在生技業打出一片天…,每一次投資都帶來十數倍的豐碩報酬。尹衍樑在處分高鑫後手握大筆銀彈後,他的下一步會再創造什麼驚奇,各界都在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