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07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蘋果成川普稅改 最大受益者

少繳近500億美元稅負支出

image
美上市公司有效年化企業稅率

 金融時報報導,如果共和黨主導的稅改案順利通過,蘋果預料至少可省下470億美元的稅負支出,成為川普政府推動稅改的最大贏家。

 目前參眾兩院已進入最終稅改版本的協商階段,其中最受企業界矚目的除了企業所得稅率將從現行的35%向下調降至20%,另外海外獲利匯回稅將降至14%,也是另一個關注焦點。

 就如同美國許多跨國企業,蘋果寧可把國外獲利留在海外,主要是這些獲利一旦匯回美國,按照現行稅制,必須被課徵35%的匯回稅。

 據國際評等機構穆迪預估,蘋果囤放在海外的獲利為2,520億美元,占美國企業海外獲利總額的5分之1,並遠高出名列第2的微軟的1,320億美元。

 如果蘋果將這些海外資金匯回國內,按稅務專家與金融時報推估,預料將支付786億美元稅金。不過若以參議院的稅改版本計算,蘋果只需繳付314億美元。如果再把蘋果被歐盟勒令必須向愛爾蘭政府補交130億美元稅款列入在內,則該公司繳給美國政府的稅金更降到293億美元。

 蘋果在過去1年已經提列364億美元因應可能需要繳付的稅金。德州A&M大學會計學教授羅賓森(John Robinson)認為,「蘋果比起其他公司而言,來得更加實際」。

 蘋果過去曾透露計畫將半數海外現金匯回國內,不過該公司財務長瑪斯特瑞(Luca Maestri)也坦承,希望匯回金額能更多,讓公司在資金運用上、例如購買庫藏股能擁有更多彈性。

 雖然海外獲利匯回稅下調,對美國企業是一大利多,不過仍高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首度提出的10%。若以該稅率計算,蘋果支付的稅金還可能更低。

 共和黨這次稅改案還有一個很大變動,就是未來美國企業在海外若已繳稅,匯回國內就不用再繳。Villanova大學稅法教授哈維(Richard Harvey)說,像蘋果等美國企業將樂見其成,因為這意味美國企業稅制將從屬人制改成屬地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