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07顏瑞田/高雄報導

預估明年6月正式啟動 一卡通 搶攻掃碼支付藍海

image
國內4大票證公司至9月底流通卡數  ●一卡通公司董事長施勝耀說,收藏項目的一卡通,將維持每個月推出2種新卡面的發行,讓它自然成長。圖/顏瑞田

 國內電子票證流通卡數已接近9,000萬張,一卡通公司為避免陷入票證市場的紅海競爭,在取得電子支付執照之後,正加緊腳步,建置相關系統,可望在明(2018)年6月正式跨足掃碼支付的行動商機,並為一卡通帶來更有力的成長空間。

 一卡通公司董事長施勝耀表示,2015年全台非現金交易占民間消費金額的比例大約是26%,跟鄰近國家相比是偏低的,金管會設定目標,希望到2020年,非現金交易佔比可以倍增,也就是從26%躍升至52%,這對電子支付業者而言,一方面是挑戰,另一方面則代表一個龐大的市場和商機。

 由於目前傳統信用卡、金融卡、電子票證等非現金交易的市場已經非常成熟,施勝耀說,接下來一卡通主要的成長動能,將會來自新興的行動掃碼支付,一卡通公司在今年7月取得電子支付執照,提早布局,已較其它3家票證公司擁有先發優勢。

 他表示,一卡通根據「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提出申請電子票證兼營電子支付業務,並且取得營運執照,也是目前唯一可同時提供電子票證及電子支付服務的業者。一卡通過去曾經努力將電子票證推向夜市、及攤商等小額支付的通路,但是成效不彰,因此一卡通在布局電子支付的項目上,決定採取最便利的就是掃碼支付,只要消費者在智慧手機下載一卡通的專屬APP,而店家或攤商,只要擁有一卡通的交易QR Code,店家可以將QR Code貼在攤位上、或是攤商也使用智慧手機APP,即可以透過手機掃瞄QR Code,快速、方便地完成交易。

 施勝耀說,電子票證已屬成熟市場,甚難如同前2年高速成長,未來,只要維持穩定成長即可,但與銀行合作發行的一卡通聯名卡,仍是主推對象,因為聯名卡的持有者,使用黏性較高,未來都將是行動掃碼支付的潛在客戶。

 他說,一般而言,電子支付成功與否的2大要素,分別是使用者的數量、以及交易的場域,夠不夠廣大,因此,一卡通目前正全力衝刺掃碼支付的系統建置,以便未來能夠快速擁有大量的使用者和交易場域。

 施勝耀預估,明(2018)年6月,可望正式啟動掃碼支付業務,屆時,這將是一卡通未來最有爆發力的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