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07張語羚/台北報導

張景森、環團 今晨現勘第3天然氣接收站

 行政院政委張景森日前召集跨部會協商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替代方案,張昨(6)日向本報記者表示,今日清晨5點將與環團一同現勘第三接收站預定地及周邊環境退潮時的情況,目前替代方案普遍獲得環團與專家學者的認同,不過仍需持續溝通,期待盡快推動第三接收站進度。

 張景森表示,替代方案秉持3大原則,藻礁及沙灘不填土、活水交換以及設施上岸;原來預定將G1區域65公頃土地填海造陸,現取消「活埋」藻礁的計畫,改建離岸碼頭讓海水自由流動,有望對藻礁生長環境影響降到最低,甚至比目前的情況還要好。

 取消填海造陸計畫後,張景森說,所有設施都要上岸,並且在原有的天然沙灘上興建,台電的熱水排水口也要改道,避免破壞生態,希望藉此將延宕一年多的中油第三接收站「趕進度」,不過還需要進一步與環團多溝通。

 張景森表示,另已要求台電及中油,針對環團提出的將第三接收站移至林口、台北港、台中等地之方案,深入研究分析並將困難對外說清楚,力求面對面溝通,雖目前還不知道環團的態度,但期望儘速獲得共識。

 台電規畫,大潭電廠8號機預計2023年1月啟用,2024年7月9號機上線,若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進度持續延宕,恐將會導致後續大潭電廠2機組無氣可用,影響整體供電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