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3黃鳳丹/台北報導

大摩看衰台積張忠謀打臉

回擊降評/強調生產線滿載,加上AI應用已是趨勢,營運完全不擔心

image
張忠謀「舌戰」摩根士丹利

 針對大摩日前以台積電將面臨短暫HPC(高效能運算)需求減緩而調降評等,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12)日在工商協進會早餐會後表示,明年首季營運本來就是比較低,但台積電供應都來不及,AI(人工智慧)應用廣泛,對高效能運算晶片需求沒有減緩的隱憂。

 市場對HPC需求情形仍擔憂,而先進製程7奈米以下用得起的廠商不多?張忠謀說,這是自由市場,用不起就不用,可是有人用得起,因為這是價值的關係,有些應用的確不需要用到高速,但有些應用就必須這麼高速的運算。

 摩根士丹利證券日前以台積電將面臨HPC需求趨緩,調降其投資評等。對此,張忠謀表示,他不擔心,台積電供應都來不及,現在大家都在講AI,而AI就必須要用高速度計算,「AI的發展,我覺得根本看不到有什麼限制,就以AI應用而言,相信HPC會是非常廣的,沒有需求減緩隱憂」。

 台積電從外資券商調降評等後,外資就此連12日賣超達16.76萬張,股價也從244元跌至昨日收盤227.5元,市值蒸發4,278.5億元,跌破6兆元大關。不過,市場多方氣勢力挺張忠謀表示對長期需求的看法,昨日台積電股價尾盤一口氣向上作價2檔,力守平盤。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指出,外資於11月下旬提出的看法,正好是為耶誕節前夕調節步伐找藉口,今年在此之前,外資買超台股高達2,295.38億元,但此後短短13個交易日已賣超788.24億元,顯然總有必須落袋為安需求,因此便以「報酬滿足已到、營運將相對減緩」等理由調節。

 蔡明翰表示,台積電長期受惠如物聯網、大數據等人工智慧應用,不論製程、良率、核心技術,相較國際競爭者都具備優勢,作為產業領先者,因而具備投資價值,只是市場投資人會因為介入的時間,以及整體資金配置盤算,去評估「現在便不便宜」。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也指出,台積電因外資持股比重高,有撼動大盤指數的影響力,參與者多數時候並不純然以基本面考量,但就長期投資角度,台積電今年營運亮眼,明年所能配發的現金股息與對照目前股價,換算殖利率已遠超過美國公債殖利率,也因此吸引長線資金的持續青睞。

(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