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3彭禎伶、朱漢崙/台北報導

慶富聯貸案續約露轉機

銀行團:先把欠款逾30億元還清,才能解除違約狀態

慶富案續約可能現曙光,消息人士透露,國防部可能與慶富續約但由銀行代管,這樣國防部的履約保證金就不會被沒收,銀行損失也可大幅降低。對此,銀行團昨僅低調表示,希望慶富「先把欠款還清」,才能解除違約狀態。所謂欠款,包括銀行團為慶富代墊款24億元及近月積欠利息,總共已逾30億元。

銀行團高層表示,這些欠款未還清前,慶富對銀行團處於「違約」狀態,銀行沒辦法對慶富再撥款。

銀行團高層表示,即使國防部與慶富續約,銀行團對繼續融資給慶富「仍會針對慶富的履約及財務能力評估」兩者不能直接劃上等號,銀行當然希望國防部履約保證金不會被沒收,但也做好最壞打算,開始提存慶富相關損失,如果國防部要展延銀行團對慶富的預付款保證金,至少要加收5%年息。

其他銀行團高層表示,銀行公會正準備研擬三方合約版本,若國防部決定與慶富續約,應該拿出誠意和銀行團簽三方合約,讓保障「加值」,以利銀行團繼續融資。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天說,國防部有銀行團提供的履約保證金,預付款項在慶富違約後,幾乎都可收回,這些錢是銀行付給國防部,銀行再就放款部分要求慶富還款,若付不出錢,銀行就是認列呆帳,影響今年獲利,但呆帳與獲利減少也不是1比1的關係。

顧立雄認為,銀行團須根據專業判斷去考量慶富案是否續約,要考量一旦解約,損失會馬上呈現,若繼續履約,損失則可能減少,「這算盤要撥一撥」。

顧立雄直言,慶富聯貸案的銀行團也並非全數都是100%公股,如兆豐銀、第一銀行已民營化,因此損失並不是全部國庫負擔,至於未來要不要續約,就看銀行團算盤如何打,才能將損失降到最低。

至於銀行缺失部分,顧立雄指出,高雄銀行為慶富開出17.5億元的履約保證函,保證期間大概一年多,即103年11月到105年2月,相關履約保證期間,慶富都有16.8億元定存設質在高雄銀行,所以高雄銀有95%的十足擔保,高雄銀沒有去看慶富資金來源及分析財力是作業疏失,並不是重大疏失。

(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