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3譚淑珍/台北報導

政府勸加薪 張忠謀:有違自由市場機制

 行政院長賴清德盼企業提高薪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12)日直言,薪資應該是自由人力市場事情,政府勸企業提高薪水,有違自由市場規矩,「他(指政府)不必、也用不著勸我們,我們本來就是每年都在提高薪水。」

 張忠謀昨天出席「工商早餐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了上述表示。他說,雖然台積電本來的薪資就很高,但還是每年都在提高薪資,一直都很高,也一直都有在提高薪水。

 而薪資的提高,張忠謀指出,這應該是自由人力市場的事情,若由政府來勸企業提高薪水,他覺得有違自由人力市場規矩,政府「不必、也用不著勸我們」,他們本來就是每年都在提高薪水,企業也會自己調整薪資。

 張忠謀還說,如果說現在的自由人力市場沒辦法加薪,那也不能說自由市場好的時候,就要自由市場;不好時、就不要自由市場。

 同時,他也認為,如果自由市場不太景氣,人力的流動率就會增加,就像台灣如果薪水比較低,人力就可以到大陸、美國去,所以自由人力的市場,不是只限於當地,應該是全世界的流動,人力市場是全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