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3張孝義、洪榮志、曹明正/綜合報導

防慶富案翻版 追查假驗資 檢調全台大掃蕩

 承攬建造獵雷艦的慶富造船,涉嫌以假驗資方式,向銀行團詐貸,檢方偵辦中。針對此犯罪態樣,調查局昨(12)日表示,已動員19個外勤處站全台掃蕩,查緝包括亞洲生技、宇峰光電等500多家公司,約談600多名公司負責人及董事到案;另約談蔡姓、羅姓等58名金主、40家記帳、會計業者,案由各地檢署偵辦中。

檢調指出,這些金主及記帳業者,甚至以同一套資金反覆驗資,美化財報後,再向銀行詐貸或投標公共工程等不法犯罪,對公司登記管理及市場交易秩序影響甚大,上周起展開同步掃蕩。

 據悉,這些違法公司明知,實務上主管機關只能就公司提報驗資的金融帳戶及資料進行形式審查,卻透過會計師、記帳業者或金主,以非股東所投入的資金匯入公司籌備處的帳戶偽造資本額,取得驗資證明後,隨即領出資金匯還金主。

而借錢供人驗資的金主,每百萬元存入相關帳戶一周的利息高達4、5,000元,且僅在銀行間轉帳,完全沒倒帳風險,被調查局約談到案的蔡姓、羅姓金主夫婦,曾經出借資金的驗資公司就超過百家。

 調查局指出,掃蕩對象主要是資本額千萬元左右的中小企業,包括生技公司、貿易公司及科技公司,還有餐飲業。這些被查緝的公司與記帳、會計業者,都涉嫌違反公司法第9條第1項規定,不得將收足股款發還股東或任由股東回收。

 台南市調查處連日分別前往嘉義市、台南市等地,搜索3名金主住處及公司,循線傳喚近300家公司行號涉嫌做假帳。

 高巿調查處則陸續約談107家公司相關負責人、金主等百餘人,相關涉案情節共列12案,有的是1案1間公司,有的是1案多間公司,所查公司資金變動都不高,最多僅1、2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