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3魏喬怡、彭禎伶/台北報導

救不救獵雷 由銀行評估

銀行團針對慶富案到底該不該壯士斷腕?會不會又是全民埋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12)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這應該回歸銀行專業判斷,若國防部與慶富解約,銀行的損失會馬上呈現;若繼續履約,則損失可能會變小,銀行要依專業來評估哪種方式損失比較少。

他說,至於國防部則是要考量,合約繼續走下去,是否完成得了造艦。但最後就算解約,也「不等於是納稅人承擔損失」。

顧立雄強調,銀行要根據專業判斷考量,公股放款部分有聯貸、自貸,逾期一段時間就會打入呆帳,但慶富案「不等於是納稅人承擔」。

因為就國庫的角度來說,海軍幾乎可以跟銀行拿回原付出去的款項,當初銀行團都有開出相關履約保證或預付款保證;至於銀行要承受的,則是是否能跟慶富要回所有付給海軍的款項,這就要看當初的擔保抵押是否有十足擔保;若沒有,就要看慶富的財力狀況。

至於高雄銀行開的履約保證約17.5億元,擔保金16.8億元中有4億多元來自個人,顧立雄說,目前只能確定這4億多元並非來自慶富關係企業,但無法證實是否來自地下錢莊,由於這些錢是以「定存」方式在高雄銀放了一年多,的確有十足擔保。

根據財政部報告,若獵雷艦造艦合約不繼續,公股行庫「預估損失」金額127.95億元,若再加計公股對慶富自貸和慶陽海科等聯貸案,公股行庫總損失預估金額達148.97億元。國防部一旦與慶富解約,銀行團79.4億元預付款保證金即由國防部「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