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3吳筱雯/台北報導

光寶+紫光 兩岸合攻SSD

光寶可打開大陸市場;紫光3D NAND有出海口

image
消費型與企業級SSD市佔率

 看好中國大陸SSD(固態硬碟)需求高速成長,光寶科昨(12)日宣布,蘇州紫光將透過增資光寶科子公司蘇州光建,取得蘇州光建55%股權,以獲得SSD內銷入場券。紫光將負責SSD的銷售、客戶關係與採購,蘇州光建則專職生產。紫光乃是為了替集團轉投資的長江存儲預先準備產能出海口,對光寶來說則有機會藉此打開大陸內需市場。

紫光取得蘇州光建55%股權

 SSD在筆電(NB)滲透率已上升至3成以上,SSD高速存取的優勢,也讓其在資料中心的應用越來越廣。中國大陸擁有全球第2大PC品牌聯想,百度、阿里巴巴與騰訊手中大量的資料中心轉用SSD的商機亦不容小覷,因此紫光與光寶決定攜手搶進。

 蘇州光建將專職SSD的生產

 光寶科表示,蘇州紫光將增資現由光寶百分之百持有的子公司蘇州光建,增資後註冊資本額為1億美元或等值人民幣,增資後光寶持股將降低至45%,蘇州紫光持股比例為55%,蘇州光建將負責SSD的生產,合資公司的銷售、客戶關係與採購。目前蘇州光建已經申請蓋廠建照,如果一切順利將於明年初動工、最快明年底投產。

 光寶科進一步表示,蘇州光建董事會將由紫光指派3名董事、光寶指派2名董事組成,雙方並將各指派一名執行長,以雙執行長制營運,透過紫光集團對中國大陸市場的深度耕耘,結合當地供應鏈,快速穩定滿足中國客戶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NAND Flash製程由2D轉換至3D從今年第4季開始,明顯順暢不少,連紫光集團旗下的長江存儲都號稱能夠生產3D NAND。隨著長江存儲能量產NAND的同時正好碰上NAND市況可望達供需平衡,紫光必須及早替長江存儲找出海口,加上長江存儲3D NAND能否避開大廠專利布局也是至今未解的問題,這也是紫光與光寶合資的蘇州光建先以中國市場需求為主的一大主因。

 而對光寶科來說,目前SSD營收約有8成來自PC相關客戶,雖然光寶SSD在PC市場的表現排名全球第4,市佔率卻不到1成,比起產銷一條鞭的三星與威騰分別擁有超過4成、11%的SSD市佔率來說,相距甚遠,更別說光寶目前還打不進中國大陸市場,也是光寶認為合資案對光寶科與紫光都有正面效益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