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3彭禎伶/台北報導

顧立雄:全力防家族搬金庫

影子董事零容忍!深度金檢、建構內部吹哨者機制、強化相關資訊揭露

image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強調,要杜絕金融機構「沒有任何董事或經理人職位的大股東、卻能深刻影響公司治理」的情況。圖/中央社 顧立雄再談金融家族化問題

不能容忍影子董事存在。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2日表示,大家可能忘了當年十信案發生的原因,他上任就是要全力防堵家族性銀行,不能讓大股東認為「我家金庫反正就在後面,我沒事去搬一下,過二天還給你就好了」。顧立雄強調要杜絕金融機構內出現沒有任何董事或經理人職位的大股東,卻能深刻影響公司治理的情況。

 顧立雄說,例如併購案等都要股東會重度決議,金管會目前處理的是未經股東會,只需經營階層及董事會層級即可通過的案件,儘管那些家族性大股東可能未在公文上簽字,但「我不認為所有事都可以船過水無痕」。

因此,金管會將從三大面向去處理影子大股東,即金檢的深度檢查、建構內部吹哨者的機制、強化相關資訊揭露,且會「緊盯」家族化的金融機構。

顧立雄昨天是在接受廣播採訪時指出,銀行是用小資本掌管龐大的大眾資金,但一些家族性銀行的大股東或家族股東,看似沒有在董事會或經理部門有任何職務,卻能深刻影響公司治理,甚至將銀行的錢當成自家金庫,動輒搬出來,再還回去,他警告銀行,「公司治理不好,會產生系統性風險」。

顧立雄強調,他出任金管會主委「目前正開始」,脫離一開始的不熟悉,開始對金管會應做的事務有清楚Picture(圖像),「正開始有一番作為的時候」,因此目前沒有任何想法或可能會中途轉任其他職務或去競選縣市首長。

 顧立雄強調,解決金融機構家族化的問題,不是趕走大股東,而是「愈是家族性的企業,愈是家族性的銀行,更要堅守公司治理」,中信金控事件就是彰顯大股東無法站在公司治理水平上去要求自己跟要求董事會及經理人。

顧立雄表示金管會完全無法忍受影子董事或影子大股東,經理人不能一遇到大股東的事,就到處張羅,不顧公司治理。

至於未來金管會的施政藍圖,顧立雄說,明年3月就會公布政策白皮書,大致上有二大塊,一是對金融產業的照顧,金融政策要如何引導金融產業的創新、及提供興利開放;另一部分就是金融監理,強調的是公司治理,如何透過金融監理來落實,這二大部分又會涉及充分資訊揭露及金融差異化管理等,相互交叉影響,成為金管會未來引導金融市場發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