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3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外資占比太高 金管會:盼保險資金進台股

台股受外資影響過深,金管會希望導正。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2日表示,在稅改之後,將內外資投資成本拉近,就希望國內機構法人,尤其是保險業,可多投資台股,他說:「現在外資影響太大、(比重)太高」。

保險業也具體展現愛台灣的動作,據保險局12日公布,國內壽險業今年前10月加碼台股,資金高達新台幣6,232億元,創歷年加碼金額的新高,到10月底累計壽險業投資台股成本為1兆5,539億元,約占壽險資金的7.1%。

 同時間,國內產險業也加碼台股23億元,累計到10月底投資金額337億元,約占產險資金的13%。

 顧立雄指出,將推動公共建設證券化商品,引導保險業資金「安穩留在台灣」,例如再生能源有好多項目都值得投資,不管是太陽能發電廠、離岸風電等,對保險業而言都是好的投資項目,金管會將從法規修正,及協調公共建設相關主管單位將有固定收益項目證券化。

國內要發展再生能源,顧立雄表示,初期是希望銀行多投資創投,保險業也透過投信轉投資的私募股權基金及自行投資創投,現在5億元以下投資案及投資國家級投資公司,都可事後核備,可加速投資相關再生能源項目,如太陽能電廠等;中長期則是推動證券化,顧立雄說:「讓國內投資環境再好起來」。第三即是政府主導的天使基金,應對新創產業「更大膽挹助,做更具有野心的投資」。

顧立雄昨日表示,財政部應會宣布外資分離課稅率提高到21%,接近內外資的投資成本,到11月底外資占台股交易量約26%,持有台股市值逾4成,動向對台股影響太大,占比太高,反觀機構法人交易量僅占12.8%,如投信占1%,自營商占5.8%,其他機構法人則約6%,他希望保險業還有資金可以多投資台股。顧立雄一再呼籲保險業「錢留台灣」,保險局公布最新統計,今年到10月底壽險業投資台股成本1兆5,539億元,去年12月底則是9,307億元,等於今年前10月共加碼台股6,232億元,應是歷來單年加碼台股金額最高的一次。

但因為不少壽險公司先前投資台股仍有「損傷」,所以即便投資成本已高達1兆5,539億元,但依市值計算僅1兆4,957億元,即有評價損失582億元;但若以產險業來看,則有39億元未實現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