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3張語羚、譚淑珍/台北報導

政院喊話 兩岸共同解決

 我國空污有3分之1來自大陸的境外污染源,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昨(12)日表示,每年夏季全國發電量約38GW,冬季則降至約27GW,但整體空氣品質反而惡化,主因是東北季風帶來境外污染源,因此希望對岸重視霾害與空污問題,連同日本、韓國等區域共同面對及解決。

針對空污問題,工商團體均支持政府祭出行動解決,不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認為,空污最大原因不是見得是電廠問題,有很多是來自於的汽機車排放廢氣,因此,他不擔心防制空污,會影響到供電。

 賴揆近來積極解決空污問題,他昨天向工商團體預告,下周將會提出防制空污的「行動方案」,屆時會用法律、行動方案,及政策,具體回應國人對減少空污的期待。

空污來源,除了固定污染源及移動污染源占整體三分之二外,徐國勇表示,有另外三分之一來自大陸的境外污染源,把霾害、空污都怪罪到台中火力發電廠等,是不正當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