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3陳鷖人/台北報導

開徵水權費?水利署:影響大 沒有時間表

宜蘭縣政府擬開全國之先,針對縣內廠商課徵「抽取工業用水特別稅」,經濟部水利署表示,水權主要是屬於自來水事業單位及農田水利會,若開徵水權費可能帶動水價上漲,影響很大仍需評估,水利署對此並無時間表。

宜蘭縣府因中央研擬水權費多年仍未有定案,決議自行訂定自治條例開徵水資源特別稅。對此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回應,水是民生必需品,水權又多屬自來水事業單位,以及農田水利會,若開徵水權費,成本恐轉嫁到民眾。

至於地方能否自行開徵水資源特別稅?王藝峰指出,水資源屬於國家資源,雖依法授權地方管理,但是究竟地方是否有權利自行課徵水資源特別稅,還要時間評估宜蘭縣府提出的方案,是否合理可行。

王藝峰表示,研擬開徵水權費是基於「水利法」規定,不過影響很大,水利署並沒有時間表。

宜蘭縣長陳金德在其臉書表示,政府一直在排放量那邊下手,雖可管制汙染排放標準,但使用量卻無法節制,盼能「雙管齊下」,讓原本排放掉的水經處理再回到製程,一來減少工業用水,二來也能降低水汙染,不但管制地下水使用量,也管制汙染排放量,還能降低生產成本,因此宜蘭縣政府在縣議會要求下,研議課徵「工業用水特別稅」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