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3李麗滿/台北報導

特力攻新零售 對岸掀通路革命

中國和樂上海旗艦店主推體驗零售,強打品牌戰,力拚明年轉盈

image
特力中國和樂近五年營收與獲利狀況

 由於中國實體零售業在電商衝擊下引發大變革,中國和樂今年除了關店8家,也全新定位實體店舖客群,將轉攻80、90後。特力集團總裁何湯雄昨日指出,首家改裝店上海浦東長泰廣場旗艦店全新登場,為未來策略合作打底,銷售品項從1萬2千項減為3,000項,以商品牆強打品牌戰,力拚單店業績倍增,估可望在明年陸續改裝後由虧轉盈。

 特力中國和樂在大陸深耕13年,近5年陸續從大型店縮為中型店,其他招募外櫃收租金,仍無法彌平逐年擴大的虧損,去年砍店5家、今年再砍至25家,目前獲利與虧損各占一半。何湯雄說,近年來受電商衝擊,中國的居家零售業關的關、倒的倒,特力和樂除了強化電商平台擴展業務,亦積極思考如何把年輕客群像80後、90後年輕成家新人拉到實體賣場,此次耗資300萬人民幣大改裝,就是為了吸引年輕客回流購買,體驗居家新零售。

 何湯雄分析,全中國80、90後有2~3億人口,普遍受高等教育,有一定水平的生活品質、對品牌有概念,這也是長泰店新店型一入門就是開放式廚房與坐椅提供「請客入座」概念,加上兩旁有策略夥伴堂皇喜事的寢具陳列與習近平設宴歐巴馬所用皇宴瓷具,不僅成了年輕人拍照打卡景點,更透過每日三次型男主廚展演,行銷特力自有品牌的雙層鐵鑄鍋,他說「定調生活解決方案」成未來新店型體現模式。

 何湯雄說,目前全上海居家賣場都是單一業態,以生活概念複合店出發,要讓客人進店裡有好吃、好玩、好買。他說,年輕人買服飾上電商,但買餐具、寢具相當注重安心與品質,賣場即引進現場羽絨填充機,提供消費者自己的羽絨被自己作主,大幅增加消費遊逛與體驗空間,也相對大幅減少店內陳列商品品項,從原1萬2千項減為3,000項,以銷售量多寡來陳列出每個品項的品牌牆與特色。

 何湯雄認為,這是通路業大革命,長泰店一改裝就有不少廠商邀約合作做體驗,預計在觀察長泰店半年後,再決定對其他分店進行全面革新。他認為,現在電商擺一邊,只要專注實體,生意自然就會進來。去年中國和樂虧損逾7,000萬,今年因關店與改裝綜效可望減損,期明年中國和樂全年能順利轉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