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3劉季清/台北報導

獵豹轉型拚AI 台灣成灘頭堡

image
大陸互聯網企業進軍音箱市場

 互聯網商獵豹移動(Cheetah Mobile)昨(12)日宣布,明年將全面搶攻人工智慧趨勢,推出以AI為基礎、軟硬整合的智慧硬體產品。

 獵豹移動全球市場總經理權靜表示,台灣人才專業化程度高、普遍雙語能力強,加上文化開放,是獵豹移動積極延攬人才的市場。獵豹科技指出,明年起將全力發展人工智慧,未來也將以台灣作為獵豹推出新產品的重要灘頭堡,布局亞太與全球市場。

 獵豹移動是全球最大的行動工具應用程式開發商,2014年5月在美國紐約證交掛牌。市場分析機構App Annie數據指出,獵豹移動在Google Play全球非遊戲類開發商排名第二,僅次於Facebook,在全球50多個國家累積近6億活躍用戶。

 而在台灣市場,獵豹科技經過多年耕耘已累積出不錯成績。獵豹旗下知名應用程式包括Clean Master、Live.me、PhotoGrid等App在台灣已累積2,000萬名用戶。目前,獵豹科技在台灣的發展是與合作夥伴雪豹科技合作,雪豹董事長吳德威表示,雪豹成立至今4年以來已投資5家台灣新創公司,涵蓋電商、金融科技等領域。另外,雪豹科技也與台灣11所大專院校合作,橫跨20多個系所,吳德威指出,目前亦有48位在校生在雪豹上班,統計過去4年中曾在雪豹任職的員工約有340位。

 獵豹移動全球市場總經理權靜表示,明年獵豹首要目標是將人工智慧導入旗下應用程式,同時推出自家的智慧音響。權靜指出,台灣對獵豹科技來說,是發展亞太市場的重要灘頭堡,未來獵豹推出AI硬體產品,將會以台灣作為海外第一站。

 而論及台灣的人才,權靜認為,台灣人才與大陸人才相比,其實有很獨到的優勢。他指出,台灣人普遍雙語能力強;雖然大陸也有外語能力很強的人才,但整體來說,台灣人才的外語水平比較平均、專業化的程度也較高。此外,他也表示台灣文化開放,人才適應力強,在社群媒體上很擅長西方國家的玩法;在發展人工智慧上,獵豹移動相當重視臺灣AI人才,今年3月獵豹執行長傅盛曾來台演講,亦表明希望吸引優秀AI人才加入。從市場面到人才面,獵豹移動都將持續在臺灣深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