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3佘日新■逢甲大學講座教授兼跨領域設計學院院長

柿子挑軟的吃?

今年5月在烏鎮舉辦的「人機對局」中,中國籍世界圍棋冠軍柯潔以直落三的成績敗北AlphaGo。隨後Deepmind執行長Demis Hassabis宣布,躍升棋王的AlphaGo將永久退休,不再進行比賽。五個月後,Mastering the game of Go without human knowledge(不運用人類知識稱霸圍棋)這篇於今年10月18日在Nature上線發表的論文中,Deepmind團隊展示了更強大的新版圍棋程式「AlphaGo Zero」,驗證了即使在像圍棋這樣最具挑戰性的領域,也可以純強化學習的方法,自我完善達到學習精進的目的。人工智慧下圍棋的發展說明了三件事:生命週期的緊縮、完全淘汰的顛覆與排除人類的未來。

 機器人(電腦程式也屬機器人的一種類型)無需人類指導,AlphaGo Zero成為自己的老師,進展一日千里。各大學前一陣子忙著撰寫明年2月開始執行、為期五年的「高教深耕計畫」,但令人憂心的是無論高等教育變革,以奇點曲線(Singularity)的指數成長速度,長此以往,全球的高等教育再怎麼翻轉,恐怕都趕不上人工智慧的學習。因此,高等教育與人才培育將面臨空前的挑戰。更令人憂心的是,似乎科學家對於培育機器人才的熱情,遠甚於教育家對於培育人才的熱情。對於未來的想像與話語權若都掌握在自然科學家的手裡,社會科學家們對此噤聲的遺憾將會難以想像。工業界亦然,舉世關注科技發展以及科技對競爭力的提升,資本家寧可花錢去訓練機器人,卻捨不得投資訓練人。

 2011年2月,時代雜誌以斗大的2045為封面主題,專訪Ray Kurzweil暢談人如何在那一年成為不朽(封面原文2045:The Year Man Become Immortal),他根據指數曲線的推估電腦運算將於2045年達1,026次,並推估人類智慧若透過新腦皮質以無線方式連結到雲端,人類智能提昇後的情境。過去25年有關電腦運算發展都如奇點(Singularity)數學的預測精準地發生了,人如果到了2045年有效地和機器結合,我們除了科技的承諾之外,還有許多難題待解。人與機器的結合,是人?還是機器人?除了智能之外,人還有別的存在嗎?人文和社會科學仍有許多待探索的領域。

 Demis Hassabis除了Deepmind外,曾創辦過Elixir Studio,並發行了Republic:The Revolution這款暢銷的線上遊戲,這款遊戲似乎以年輕世代的遊戲化(Gamification)觸發草根的政治行動,重新建立新的體制。不禁讓人回溯這位具備希臘與華裔背景的數理天才,血液裡留著與柏拉圖一致的理想,這位古希臘哲學家最著名的作品「共和國」(The Republic)中描繪了他心目中完美的國家,也為後來的西方政治奠定了重要的基礎。朱雲漢院士在「高思在雲」論及當前世局的困境包括四方面:民主政治、資本主義、全球化與美國核心,若從科技視角切入巨變的年代,恐怕所有的制度面向都將面對翻天覆地的顛覆,如何解開錯綜複雜的問題,挑戰著所有的領導人。

 比爾蓋茲於今年初倡議,人類工作的收入必須課稅。未來機器人若取代人類,同樣也應課稅。科技大腕、全球首富提出這麼前瞻的制度,南韓一向勇於嘗試制度創新,因而大步向前開始研議相關制度;繼南韓之後,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於29日表示,當機器人替代人類工作到了一定程度,人類是一定要向機器人乞討(回應紐約客雜誌10月23日的封面故事),中國國家級智庫領導人建議應未雨綢繆:「我們要把乞討這件事,變成對機器人徵稅」。但課稅之類的制度創新,只能治標、不能治本,人類該面對的是在這一波數位轉型中的轉型契機,大幅改變過去對人文社會科學的偏廢,提高對人文社會科學的投入。唯有人文社會科學的進展趕得上自然科學的速度(不敢說超前或領導),自然科學的成果才能祝福人類社會。

 因為制度的速度往往落後於科技的速度,有識之士必須加快發展數位制度(Digital Institutionalism)的加速度。處理人的複雜度,遠遠高過處理科技的複雜度,因此一向趨吉避凶的人們總是選擇一條容易的蹊徑。但,人若都挑軟柿子吃,避談那些門檻相對高的挑戰,恐怕將來仍得自吞苦果。因此,無論政府政策或是廠商策略,開始投資人吧!大量投資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