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3■賀靜萍

既要藍天又要溫暖

本月初,河北大學附屬醫院上書大陸中央請求支援,院方表示,一旦限氣,手術無法正常進行,將危及患者生命。與此同時,在北方有多所農村小學的學生,為了避開未供暖而寒冷的教室,全部移至大院寫作業,靠著曬太陽及跑步取暖。在醫院文件及校園照片經媒體曝光後,當地有關部門的回應是,因之前取暖的鍋爐達不到環保要求,且今年「煤改電(氣)」改造工程沒有按時完工,才造成學校未按時供暖。

 大陸環保部日前急令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等城市,繼續沿用過去的燃煤取暖方式或其他替代方式後,惟政策急轉彎,也不少農村的網民哀嘆,「村裡的爐拆了,煤都上交了,屋裡的灶台都用水泥封死了,現在說可以燒煤了,要去哪里找爐子、去哪里買煤(先不說煤的價格)?」

 這是近期大陸北方爆發嚴重氣荒的冰山一角。北方正值歲暮天寒,身處台灣的我們很難體會不供暖,對於大陸北方老百姓民生影響之大,且根據最新消息,為了保住北方供暖,竟傳出「西氣東輸」的沿途地區截「氣」以取暖,為了及時彌補北方供暖巨大缺口,近期華東地區液化天然氣也開始緊張,原因正是該地區很多天然氣被送至北方。華北首先爆發的氣荒,因此蔓延至華中及南方。

 此外,大陸多省市如四川、重慶、雲南多個中西部城市,因被列入工業限氣名單,導致尿素、甲醇等產業受到嚴重影響,為爭取更多用氣指標,貴州省等一些地方能源主管部門更親自率隊前往中石油協商,為的就是請求保障供氣。

 為了整治霧霾空污,大陸推動煤改氣不失為一遠大的目標,但如今的現實問題出現了,即先天資源儲備不足、工程建設滯後、天然氣價格炒作等等原因交雜,已成為政策最大挑戰。值得注意的是,大陸專家進一步指出,相關單位估算煤改氣政策失衡的責任固然無可迴避,氣荒蔓延速度之快、範圍之廣突顯的問題,可能短期之內都無法解決。

 氣龍無法貫穿供應,無疑已成為大陸環保大政的最大挑戰。至於推動環保政策而引發氣荒,有陸媒則以斗大標題寫著,「如何才能既要藍天又要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