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3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布蘭特期油 站上65美元

北海油管破裂,加上奧地利一天然氣輸出管線樞紐爆炸起火,影響歐洲石油供給

image
布蘭特原油2月期貨

由於北海一條重要油管破裂需關閉修復,以及奧地利維也納東部城市包姆加騰一處主要的天然氣輸出管線樞紐發生爆炸起火,影響歐洲石油供給,倫敦布蘭特期油周二盤中大漲近1.6%,站上每桶65美元大關,創下2年半來新高水準。

 北海Forties油管需關閉數周的消息周一曝光後,布蘭特2月期油當日收在逾2年新高,周二盤中續漲1.59%,報每桶65.72美元,此為2015年6月以來首度站上65美元。

 美國西德州1月期油繼周一收在逾1周新高後,周二盤中上漲0.84%,報每桶58.48美元。

 跨國化學集團Ineos周一表示,由於發現Forties油管系統出現數道裂痕,可能需要關閉「幾周」來維修。該油管系統連接85座北海油田,將原油運輸至英國蘇格蘭的煉油廠,運輸量達每日45萬桶原油。

 OANDA資產市場分析師哈利(Jeffrey Halley)指出,該油管是支撐布蘭特期油的重要組成項目。 在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和非OPEC國家進行石油減產後,關閉Forties油管將進一步壓縮石油供給。澳盛銀行(ANZ)表示:「市場反應顯示,在供給緊俏的市場裏,任何供應問題將會迅速反映在價格上。」

 另外,外匯網站Forex.com市場分析師拉薩札達(Fawad Razaqzada)在報告中指出,Ineos的發言人只表示油管將關閉數周,沒有人確切清楚油管將關閉多久,也讓人對油價漲勢產生警戒。

 另個重要的問題是石油庫存量是否足夠,萬一修復油管的時間拉長,現有的庫存能否滿足市場需求。

 布蘭特油價急揚之後,與西德州期油的價差擴大至超過7美元,創下2015年5月以來最大,並高於上周的5美元,也讓美國石油出口更有利可圖。專家預期美國頁岩油商將加緊生產,以贏得更多全球市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