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3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周四例會 ECB料上調經濟預估

 歐洲央行(ECB)在周四召開的例會將發布最新經濟展望,分析師預測,ECB料會跟隨歐盟執委會的腳步,上調歐元區的經濟預測。但通膨率遲遲未達標下,ECB周四料避免做出刺激措施進一步縮手的暗示,以免推高歐元。

 歐盟執委會上月將今年歐元區經濟成長率預估,大舉調高到2.2%,這將是10年來新高。至於明後年的成長率預測,分別為2.1%、1.9%。

 周四ECB發布經濟展望時,也將首度公開2020年的經濟成長率與通膨預測。儘管歐元區經濟近幾個月來加速擴張,第3季季增0.6%,但通膨率始終追不上ECB設下的近2%目標,10月歐元區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僅年升1.4%。

 ECB總裁德拉吉在10月的記者會上警告,冬季歐元區的通膨率恐怕還將倒退,要到明年初才會回升。

 ECB在10月例會宣布縮減量化寬鬆(QE)規模,明年1月起每月購債金額由600億歐元減為300億歐元。歐銀斷然將月度購債規模砍半,無非是肯定歐元區經濟確實明顯復甦。

 倫敦調研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師馬凱恩(Jennifer McKeown)預期,歐銀總裁德拉吉在周四貨幣政策會議結束後的記者會上,對未來貨幣政策走向,料不願透露半點口風,以免歐元又見急升。

 除非歐元區通膨率明顯朝ECB設立的目標邁進,ECB決策者不敢貿然做出刺激措施縮手或升息的暗示。因為這麼一來將推升歐元,進口成本變便宜,進而壓抑物價,另方面有損歐洲出口品的海外競爭力,連帶拖累整體經濟。

 摩根大通首席經濟學家卡斯曼(Bruce Kasman)表示,展望明年,倘若歐元區失業率進一步走低,核心通膨率重返向上走勢,ECB勢必得擴大購債減碼幅度,最終走向升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