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3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比特幣飆風 美監管機關示警

比特幣期貨的飆風引起美國主管機關關切,美國證管會(SEC)與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主席周一同聲發出預警,要投資人小心比特幣劇烈波動與相關的風險。

全球第一個比特幣期貨周一在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正式掛牌,交易首日的行情一如現貨市場今年來的走勢一發不可收拾,盤中2波急漲觸發熔斷機制暫停交易,處女秀首日漲幅超過20%。

現貨市場,比特幣上周一度飆至1.9萬美元,今年迄今暴漲18倍。

比特幣這股飆風引來美國主管機關關切,美國證管會(SEC)主席克雷頓(Jay Clayton)周一表示,SEC正在緊盯比特幣的交易,以及加密貨幣首次貨幣發行(ICO)的眾籌市場情況。

克雷頓指出:「如同密切注意美元、歐元與日圓交易對我國證券市場的影響一樣,SEC對於加密貨幣也採取同樣的監管態度與職責。」

SEC於周一封殺美食評論app公司Munchee的ICO眾籌案,Munchee原訂透過ICO募資1,500萬美元,SEC以違反證券交易規定為由否決,Munchee因此撤銷ICO。Munchee發行新數位貨幣,提供投資人進行與比特幣或乙太幣等加密貨幣兌換。克雷頓指出,許多ICO自稱發行功能型代幣(utility token),其中許多可能需受美國證券法規規範。

而核准CBOE比特幣期貨的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主席吉安卡洛(J. Christopher Giancarlo)同樣提出警告,比特幣現貨市場的行情波動與交易風險極高,投資人必需要有心理準備,CFTC並無法為投資人提供保障。吉安卡洛表示,「比特幣現貨市場才剛起步,相關的交易所幾乎都未受監管,CFTC法定監管權限也十分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