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3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突破制裁 北韓竊比特幣籌錢

CNNMoney網站報導,比特幣近來漲勢驚人,但投資人並非唯一的獲利者,同樣受惠的還有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專家表示,北韓駭客近來不斷駭入比特幣交易所竊取比特幣,目的是提供資金給金正恩,藉此突破國際社會的經濟制裁。

專家與南韓警方指出,北韓最近幾個月不斷透過「挖礦」(mining)、發布惡意軟體勒索或直接駭入交易所的方式取得比特幣。今年7、8月,北韓駭客便鎖定南韓4家交易所發動攻擊並發布勒索軟體給員工,目的便是為了竊取加密貨幣。

專家表示,目前並不清楚北韓手中握有多少比特幣或其他加密貨幣。但資安公司FireEye技術長波蘭德(Bryce Boland)表示:「我們合理懷疑北韓手中確實握有一些比特幣,而如今這些貨幣的價值以驚人速度成長。」

比特幣從年初低於1,000美元的價格一路飆漲,上周價格首度超越17,000美元。專家指出,隨著比特幣不斷飆漲,北韓駭客不太可能中斷攻擊交易所的行為。

除了增值迅速外,比特幣不受政府或銀行監管,則是另一個吸引北韓的原因。當北韓執意發展核武計畫,美國升高制裁力道,要求國際社會切斷與北韓的經濟往來,比特幣便成北韓取得資金的絕佳管道。

波蘭德指出,駭客可能將比特幣換成其他知名度較低的加密貨幣,再轉到其他交易所,最終以傳統貨幣的方式提領出來。波蘭德表示:「這些貨幣執行交易時間極短,亦能避免遭到追蹤。」

平壤科技大學(PUST)上個月請來比特幣專家開設課程,教導學生認識比特幣背後的技術。FireEye認為,北韓正致力於培養大批比特幣人才,而這意味著北韓未來攻擊交易所的事件只會不斷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