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3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法籌財源 落實巴黎氣候協定

馬克宏召開一個地球峰會,籲富裕國家與全球企業投入更多資金,共同對抗氣候變遷。

image
 ●法國總統馬克宏在巴黎召開「一個地球峰會」,希望尋找財源落實協定。圖/路透

 巴黎氣候協定簽訂2周年之際,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周二在巴黎召開「一個地球峰會」(One Planet Summit),希望尋找財源落實協定。馬克宏呼籲,富裕國家與全球企業應投入更多資金共同對抗氣候變遷,並幫助窮國因應極端氣候的衝擊。

此次峰會預計有超過50國領袖參加,包括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Enrique Pena Nieto)在內,而深受氣候變遷威脅的國家,包括查德(Chad)、馬達加斯加與秘魯的領導人也將出席,但退出協定的美國此次只派出外交使節參與。

美國總統川普過去指稱氣候變遷是場「騙局」,並於6月時宣布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馬克宏指出,川普退出的決定,提醒大家「民間部門必須採取行動」。

馬克宏接受CBS新聞台專訪時表示:「若我們決定不採取任何行動,不改變生產、投資與行為的方式,那我們愧對數十億名的氣候變遷受害者。」

馬克宏亦表示,川普必須承擔退出協定的歷史責任,並希望川普在未來幾個月或幾年內能夠回心轉意。

事實上,財源一直是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最大難題。已開發國家先前簽訂巴黎協定時曾承諾,在2020年前,每年將提供1,000億美元協助開發中國家減少碳排量,幫助這些國家進行能源轉型。但開發中國家表示,已開發國家並未遵守承諾。

慈善團體基督教援助協會(Christian Aid)主管阿杜(Mohamed Adow)表示:「若資金不足的話,開發中國家根本無法因應氣候變遷的衝擊,減碳速度也達不到巴黎協定的目標。」

此次峰會將聚焦於鼓勵各國公家與民間單位挹注更多資金,並呼籲投資者施壓企業重視環保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