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3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投資機構聯手施壓 要能源公司減排

 路透報導,周二適逢巴黎氣候協定通過兩周年,全球超過200家投資機構聯手提出一項5年計畫,宣告將與旗下投資的能源公司合作對抗氣候變遷,督促全球百大溫室氣體排放企業加強氣候對策。

 這項計畫的參與者包括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東方匯理資產管理公司(Amundi)、英國法通保險集團(Legal & General)、北方信託公司(Northern Trust)、全球保險集團(Aegon)及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等200家投資機構,管理資產總額高達26兆美元。這些機構投資的企業不乏印度煤炭公司、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集團(Gazprom)、埃克森美孚及中國石化等排碳量在全球名列前茅的能源公司。

 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投資主管辛普森(Anne Simpson)表示:「我們將要求這些企業降低排碳量,以達到巴黎氣候協定的目標。」她表示這項計畫的目的是讓上述企業排碳量在2050年前減少80%,並督促企業公布更多排碳數據,同時加強監控氣候變遷對企業前景帶來的風險。

 以埃克森美孚為例,今年5月已有62%的股東要求公司公布更多氣候數據與風險評估,讓股東了解各國氣候政策對公司前景帶來的潛在風險。埃克森美孚在周一提交的政府文件中表示,公司同意日後將「充實」氣候相關風險評估報告的內容。

 匯豐全球資產管理公司社會責任投資部門主管梅爾(Stephanie Maier)表示,投資機構若以減資來威脅企業,只會使企業更不願配合,因此最好的方式是與企業合作,共同尋找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