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3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蘋果買Shazam為哪樁?

強化音樂訂閱、相中AR技術

 蘋果周一證實收購音樂識別軟體Shazam的開發商Shazam Entertainment,外傳收購金額可能在4億美元。據多家媒體分析,蘋果出手買下Shazam,不單為強化自家音樂訂閱服務,與串流音樂龍頭Spotify爭搶市占,另外還相中Shazam近來投入研發的擴增實境(AR)技術。

 據《湯森路透》資料,Shazam是蘋果今年第5家收購對象,但在蘋果史上只是區區第68家。

 CNBC網站匯整了這家音樂辨識服務商的幾項優勢。首先是其用戶基礎龐大,下載量超過10億人次,Shazam自稱活躍用戶數逾1.2億,而且具相當忠誠度,這有助蘋果衝高Apple Music等服務的付費客戶數。

 而Shazam的用戶基礎龐大,自然累積驚人的資料量,可憑此更精準掌握粉絲用戶的聽歌喜好,預測市場趨勢。

 再來Shazam能創造經常性營收,提供用戶服務的同時展示廣告,藉此賺取大量收入。Shazam也透過連結至串流媒體平台的導流服務,向蘋果、Spotify等收費。

 此外Shazam開發的聲音辨識及其他技術,已申請到逾200項專利,可保其在市場的競爭力。

 另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雖然Shazam以音樂辨識技術闖出名號,但近年來在當紅的AR技術上也研究出一番成績,應是看好AR的蘋果執行長庫克,收購Shazam的主因之一。

 還有蘋果力推智慧喇叭Homepod,準備與亞馬遜Echo及谷歌Home正面對決,但受制於軟體問題被迫延至明年上市。BBC報導說,或許Shazam的聲音辨識技術,能幫蘋果解決Homepod的技術瓶頸。

 舊金山音樂科技高峰會執行製作人奇斯克(Brian Zisk)指出,若把Shazam納到蘋果麾下,用戶利用蘋果的服務找歌,再透過蘋果購買歌曲,這將「建立完整的生態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