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3李書良/綜合報導

亞馬遜 擴中國雲端計算業務

 看好中國的雲端業務發展前景,全球電商巨頭亞馬遜(Amazon.com)昨(12)日表示,將和新的中國合作夥伴合作,擴大其在中國的雲端計算業務,希望在競爭日益激烈且受到嚴格監管的中國市場贏得市占率。

 分析人士對此指出,除了美國之外,亞馬遜的雲端計算業務Amazon Web Services(AWS)目前僅在中國設有兩個獨立電腦集聚地,這凸顯出中國市場對於亞馬遜雲端計算業務的重要性。

 路透報導,亞馬遜表示,AWS與中國寧夏西雲數據科技有限公司已結成戰略科技合作,今後將向對方提供技術和專業知識,並由後者負責管理客戶關係。此舉將有助於AWS向中國數千家活躍客戶提供服務,也是公司在中國西部推展新的雲端計算計畫的基地,並完全遵守中國政府監管。

 市場人士表示,隨著成本下降且官方推動企業系統向雲端計算平台遷移,致雲端服務的需求激增,讓亞馬遜、微軟等跨國科技巨頭都在尋求擴大中國市占率。摩根士丹利估計,到2020年,中國公用雲端市場規模將從目前的20億美元,擴大至160億美元。

 另一方面,中國在今年6月份推出嚴格的新監管措施,要求外國企業在中國當地儲存數據,並將硬體部分外包給中國的合作夥伴。

 華爾街日報報導,除了美國之外,AWS目前僅在中國設有兩個獨立電腦集聚地,即技術基礎設施區域,這些區域承載了數據存儲和網路等雲端服務設施。譬如,AWS在中國的首個電腦集聚地為AWS北京區域,是該公司與北京光環新網科技合作經營的。

 報導指出,AWS已在1個月前宣布,為符合中國政府新的監管要求,將把公司在北京註冊的雲端計算子公司的硬體資產,以最多20億元人民幣的價格,出售給合作夥伴光環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