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3林淑惠/台北報導

中華電率先導入SDN、網通 台廠受惠

 中華電(2412)昨(12)日宣布,與日本NTT、及伊滕忠公司合作SDN(Software Defined Networking,軟體定義網路)技術有成,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經理林國豐表示,初期將先導入IDC資料庫中心、內部網路及公眾Wi Fi網路,長期包括行動、固網、網際網路進行設備汰舊換新時,都會逐步採用SDN設備。

 法人分析,臉書、Google、Yahoo、微軟、IBM、VMrare等國際指標型的大型企業已相繼投入建設SDN網路,中華電信未來也會在行動、固網及網際網路設備逐步導入SDN,而SDN相關硬體設備剛好又是台灣網通廠的強項,國際大廠加上中華電信陸續導入SDN後,聯發科、瑞昱、友訊、廣達、智邦、建漢、智易、明泰等相關網通台廠概念股將大大受惠。

 中華電信繼今年2月初,在日本與日本電信電話公司(NTT)、伊藤忠商事株式會社(ITC),共同簽署新一代網路關鍵技術SDN/NFV技術合作備忘錄,昨日進一步宣布合作案已成功展示電信等級高可用性及高容錯的資料中心網路(Data Center Network)。

 中華電信表示,這次主要驗證SDN技術與通用交換器的實用性,應用場域包含提供用戶服務的邊緣網路(Edge Network)、大容量傳輸能力的核心/骨幹網路(Core/Backbone Network),以及提供企業與雲端服務的資料中心網路。測試結果符合中華電信與NTT預期,並考慮將此次合作成果推廣到資料中心以外的電信網路場域,未來將持續尋求新的加值應用需求,提昇整體電信產業的價值。

 SDN是目前全球電信等級最新的技術,林國豐指出,長期以來,傳統的電信、IT網路,向來採取軟、硬體設備搭售,並且主要以採購國際知名設備大廠的網路設備為主,但價格居高不下,網通台廠在無法掌握關鍵技術下,並不容易拿到訂單。

 但是未來採用SDN技術後,由於SDN最大特色是硬、軟體脫勾,而硬體設備剛好又是台廠的強項,台廠未來將因SDN蓬勃發展而雨露均霑。

 對於企業而言,SDN技術可以大幅降低網路建設成本,林國豐強調,未來電信公司的5G等行動業務、固網及行動的核心網路,都會大量使用SDN技術,SDN勢必成為下一代電信及資通訊最具利機的網路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