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3杜蕙蓉/台北報導

新穎糖尿病檢測技術 拚2019年上市

 精準醫療商機夯,吸引國內創新生醫廠商爭相卡位,由工研院育成的新穎生醫開發的體外診斷醫材(IVD)大報佳音!董事長曾錙翎表示,旗下糖尿病腎病變檢測產品-DNlite檢測技術,將於明年初啟動全球臨床,並力拚2019年上市。

 新穎是由曾任工研院生醫所副所長的曾錙翎率研發團隊在2014年第三季成立,是一個以生物標記技術為主軸的生技研發及檢測服務公司,專注於疾病早期檢測與預防的高附加價值產品開發。

 在中研院育成3年有成後,新穎昨日舉行喬遷,正式進駐台元科技園區,並在該新址完成GMP等級的廠房建置,目前正朝向完成體外診斷醫材(IVD)查廠努力,同時也規畫在近期取得美國FDA臨床許可證,展開全球臨床實驗。

 曾錙翎表示,公司目標是建立世界級臨床階段的生物技術公司,在精準醫療世代下,以生物標記分子診斷技術,聚焦致力於預防醫學和減輕醫療負擔。他說,新穎成功開發的DNlite檢測技術,是利用檢測尿液中的特定生物標記,用於早期篩檢糖尿病腎病變及其病程監控,甚至可用於糖尿病腎病變的用藥監控上,這項領先國際的術,針對糖尿病患者可鑑別出腎功能敗壞高風險族群,將可為糖尿病腎病變患者提供個人化治療方案參考。

 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IDF)估算,全球糖尿病人口已突破4.15億大關,糖尿病腎所引發的併發症在世界各國所耗費的醫療費用比率更是名列前茅,目前有一半的洗腎人口是來自於糖尿病所引發的腎病變,全球末期腎衰竭人口已累積達213萬人。

 曾錙翎表示,新穎的優勢是產品具有全球專利保護和臨床研究,也讓其跨足的伴隨式診斷有競爭利基,預期明年在啟動全球臨床後,將可望力拚2019年上市,目前已積極與日本、歐洲和中國洽談策略合作夥伴中。

 目前大股東有工研院、益鼎創投和國發基金的新穎生醫,昨日喬遷,新穎副董事長魏啟林、工研院前後任院長李鍾熙(現任生物產業協會理事長)、劉仲明,還有時代基金會創辦人徐小波都親往祝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