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3■曾宇平

IEK攜手6大廠商 拚銀髮創新商機

2017健康福祉創新服務推動計畫成果發表

image
●資策會專案經理莊凡儀(左起)、八福銀髮服務公司執行長朱偉仁、宏陽健康事業總經理黃松共、特力屋室內裝修設計總經理林昆慶、經濟部工業局民生化工組副組長李佳峯、工研院IEK副主任鍾俊元、中化銀髮事業副總經理陳佳雯、聯新國際醫療集團銀髮社照事業體執行長劉慧音、品睿健康代表謝宗佑、商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王建彬。圖/業者提供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承接工業局計畫,於12月6日舉辦「2017健康福祉創新服務推動計畫成果發表會」,分享輔導特力集團、宏陽健康、聯新集團、品睿健康、中化銀髮、八福銀髮等六家業者所推出的優質、便利、整合的創新服務經驗,希望透過成果發表會,由輔導案廠商分享輔導成果,帶動產業合作交流機會,協助銀髮相關廠商加速布局。

 經濟部工業局民生化工組副組長李佳峯表示,明年台灣將邁入高齡化社會,而2026年則即將邁入老年人口占比逾20%的超高齡社會,配合政府長照2.0政策,因應超高齡社會所帶來的嚴峻難題。李佳峯副組長表示,健康福祉創新服務推動計畫旨在支援醫療及一般長照需求的缺口,同時在國人所需的自費市場推動創新服務,帶動國內廠商積極投入相關產品研發與創新。

 根據工研院IEK估算,2017年台灣健康福祉產業營業額達1,625億、2018年達1,707億,2020年將成長至1,884億,推估未來三年平均年成長率逾5.1%,其中蘊含商機值得產業深化發展。李佳峯副組長表示,目前工業局已在品牌連鎖、跨業整合、雲端平台等3大主軸展出傲人輔導成果,順利帶動台灣健康福祉創新服務發展,透過跨業合作提供一站購足的服務目標。李佳峯副組長以本年度6家輔導業者為例,現今應用資通訊科技加值,延伸服務能量至創新領域,成功展現企業發展優勢,不僅可帶動跨業投入合作,也滿足台灣在地健康福祉服務需求缺口,完備政府政策兼顧產業發展與人民福祉的目標。

 工研院IEK副主任鍾俊元表示,在少子高齡化持續進展的背景下,為了讓高齡者能夠安心、安全的生活,台灣在思考高齡者照護體系的建置時,未來應朝向推動「高齡生活產業」的方向發展,從活絡地區發展的觀點出發。由於高齡者相關生活產業的推動及新服務模式的建立與產業化,仍需仰賴政府與民間企業的密切合作,才能提高成功的機率及進一步擴大地域發展效益。

 工研院IEK積極與產業鏈結,站在第一線與廠商共同解決問題,加速產業翻轉升級。工研院IEK執行健康福祉創新服務推動計畫,針對中高齡消費者需求進行北中南問卷調查以確認福祉需求,運用資通訊科技及跨業整合,策略優先扶植優質品牌形象的業者,經過第一年的積極規劃、準備與執行,已成功輔導特力集團、宏陽健康、聯新集團、品睿健康、中化銀髮、八福銀髮等六家業者,期望未來將複製擴散企業成功經驗至國內外市場。

(經濟部工業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