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3陳昱光、黃鳳丹/台北報導

元大證下單系統當機 股民心慌

 元大證券看盤下單軟體「點金靈」昨(12)日意外大當機,據了解為內部資訊設備的主備援系統同時失效,導致報價畫面未能正常顯示,經緊急搶修過後,中午已陸續排除故障,元大證表示,將持續關注市場交易狀況,協助投資人順利下單。

 元大證並強調,「點金靈」系統昨日出現顯示異常問題,主要影響到手機下單跟網路下單,該系統異常所造成影響,目前尚在釐清中,但元大行動精靈和「yeswin越是贏」系統,皆維持正常運作,且客戶也可透過電話語音下單,故客戶下單管道仍屬暢通。

 元大證為國內券商龍頭,前11月成交金額市占約11.8%,電子下單占比13.22%,隨著台股成交量回升,今年前11月每股盈餘(EPS)達1.32元,昨日點金靈交易系統當機,引發股民一陣恐慌,臉書粉絲頁及股票討論區皆出現投訴留言。

 證交所才公布11月電子式交易占比達57.38%創新高,將持續向金管會設立的2020年達70%目標邁進,結果昨日元大證券網路下單系統就大當機。證交所表示,元大證券早上第一時間並未告知證交所系統異常,是違反《證券商電子交易系統故障通報機制作業》相關規定,將發函要求元大證券改善。

 證交所即時公告卻遲至11點45分才輸入:「元大證券自本(12)日8點40分起,因點金靈報價系統異常,無法立即修復,請投資人改採其他通路。」相差時間達3個小時。

元大證表示,昨日「點金靈」出現當機,是因為「資訊核心轉換機制」主備援系統同時失靈,除了立即進行搶修外,也緊急告知各分點營業員,協助投資人以其他方式完成交易,約在上午11點30分陸續排除狀況,後續也會持續關注報價系統、下單交易狀況是否正常。

 證交所表示,元大證昨日早上第一時間並未回報,是證交所接獲投資人申訴得知此事而要求元大證回覆最新情形,元大證趕緊回覆系統異常訊息,但給的資料又有誤,因此拖到11點半再次提供正確訊息,以至刊登時間已是11點45分。接著12點元大證又來訊:「點金靈報價系統於11點30分已恢復正常。」因此導致證交所公告落後,內容與時間點交叉錯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