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3陳信榮/台北報導

轉單效益 劍麟為升同致吃香

召回事件頻傳,車廠嚴選安全部品零件供應商,物美價廉的台廠零件業可望優先受惠

image
汽車零件安全部品族群11月營收

 為改善新車召回頻率與龐大支出,車廠嚴格篩選把關零件供應商成為趨勢,兼具品質與成本優勢的台廠零件業者,可望坐收轉單效益,法人看好涉足汽車安全部品的零件業者,包括劍麟(2228)、為升(2231)、同致(3552)、橙的(4554)等,可望優先受惠。

 車廠零件採購為降低成本,有逐漸集中向單一業者下單的趨勢,但產生零件品質問題的風險也隨之大幅升高,造成近年來汽車召回檢修事件頻頻,徒增車廠費用支出負擔,甚至賠上品牌形象。

 業者表示,召回事件頻傳,車廠對汽車安全配備零件供應商在可靠性與量產能力上的驗證也越趨嚴格。法人看好在此趨勢下,有機會產生不合格供應商退出、轉而由優質供應商取代的市場洗牌效應,兼具高品質與合理成本優勢的台廠供應商,可望受惠。

 劍麟汽車零件事業部三大主要產品,包括安全氣囊充氣殼體、預縮式安全帶精密導管、電子式方向盤轉向機構零件,均為汽車被動安全配備重要零件,訂單需求穩定成長。去年全球三大汽車安全氣囊供應商高田產品出包,龐大召回更替合格新品的零件急單,便轉向劍麟採購。

 劍麟表示,在汽車零件事業部門營收占比持續提升,且持續擴充產能布局,包括大陸湖州新廠產能逐步開出,並將赴歐洲波蘭投資設廠,打造台灣、大陸與歐洲三地的全球性生產基地,看好明年營收重返成長軌道。

 利多加持下,劍麟昨(12)日在外資買超89張點火下,股價開高走高,11時過後站穩漲停價位,終場收漲停124元,成交量646張,重新站上5、10日均價線。

 除被動安全系統持續受重視外,近年主動安全系統新車滲透率大幅提升,也讓車廠,包含大陸自主品牌車廠,對於供應商的選擇更為謹慎,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供應商同致訂單受惠,在大客戶大陸長城汽車新品牌「魏(Wey)」的運動休旅車熱銷帶動下,11月營收重返9億元高點,創今年單月新高。

 主力產品為胎壓偵測器(TPMS)的為升、橙的未來業績也可望加分,尤其今年新切入ADAS領域的汽車零件股王為升,有機會搭上此一趨勢順風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