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3涂憶君/台北報導

專家教戰必備投資策略

期交所致力打造「商品類期貨」為第四隻腳

image
 ●期交所舉辦「2018必備投資策略」期貨理財講座,邀請中信銀資深副總汪濟平(左一)、臺銀副理楊天立(右二)、凱基期貨副總許庭禎(右一)開講。圖/期交所提供

 期交所繼三足鼎立商品發展策略後,致力打造第四隻腳「商品類期貨」。因投資人對股價指數類標的較熟悉,對於匯率、商品類標的需更多交易經驗與策略,因此期交所昨(12)日舉辦「2018必備投資策略」期貨理財講座,提供最新投資策略參考。

此講座邀請中信銀全球金融商品行銷處資深副總汪濟平、台銀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凱基期貨副總許庭禎3位專家,全面解析2018年期貨最新投資方向及交易策略。

許庭禎表示,歷年全球衍生性商品成交量,匯率期貨成交量排名第三,依中央銀行統計,在台北外匯市場交易中,不涉新台幣的第三貨幣交易,以美元兌人民幣交易量最大,其次為歐元兌美元、美元兌日圓,而這前三大標的,期交所均已推出相對應的匯率商品。

 且期交所擬針對外匯市場交易第四、第五大的澳幣兌美元、英鎊兌美元標的,規畫於明年推出匯率期貨。

另外由於黃金具有貨幣儲備功能,交易人可善用期交所上市的新台幣計價黃金期貨、黃金選擇權及美元計價黃金期。  楊天立表示,影響黃金需求之因素有供需關係、經濟景氣循環、利率與美元走勢、原油與其他商品價格、通貨膨脹及地緣政治等因素。短期操作部分,可以操作黃金期貨及選擇權、黃金現貨、黃金基金;中期、波段操作可以操作黃金存摺;長期操作可以購買黃金現貨及存摺。

 展望2018年,汪濟平表示,關注重點在於中東政治風險為推升油價重要力量,油價可望震盪向上、美國持續漸進升息,但殖利率曲線繼續趨平,國際美元持續震盪,歐、日陸續啟動貨幣政策正常化等,整體不確定因素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