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3陳欣文/台北報導

買藍籌 分批買 卡位A股基金2原則

A股受利空影響面臨修正壓力,但個股未有顯著利空,可隨外資布局慢牛行情

image
滬股通、深股通前11月累積淨流入資金

 受到金融監管趨嚴、基金經理人年終績效結算以及部分投資人獲利了結三重利空影響,自11月下旬起,A股面臨不小的修正壓力,跌幅集中在今年漲勢較為凌厲的龍頭股,不過法人指出,基於個股並未有顯著利空,而外資在今年來持續透過滬、深股通卡位,建議投資人可跟進布局慢牛行情。

 保德信中國品牌基金經理人許智洋表示,明年大陸整體經濟將持續穩健發展,加上MSCI即將於2018年6月納入A股,建議投資人可掌握兩大原則布局A股基金:首先,是「買藍籌」,因上漲過程中,類股輪動模式持續,加上各行業龍頭企業(藍籌股)營收增長速度料將持續領先競爭者,建議減碼科技、消費類股,加碼評價較具吸引力的公用事業、原物料與房地產類股。

 至於第二個原則是「分批買」,許智洋預期,2017年底前獲利了結賣壓仍將陸續釋放,因此A股波動仍將持續,不過鑑於大陸政治、經濟、資金面都有利於接下來A股表現,加上A股相較於全球其他股市的評價面相對便宜,陸股基金仍是投資組合中不可或缺的部位,投資人可逢低分批布局,或以定期定額方式參與A股接下來的多頭行情。

 統一大龍騰中國基金暨統一大中華中小基金經理人陳朝政表示,長線資金入市、企業獲利成長、股市估值不高,是中國A股相較全球股市更具投資優勢的三大基礎。

 資金方面,MSCI預定明年6月起將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MSCI ACWI全球指數,近期又宣布,預計明年3月發布新的MSCI中國A股指數,僅追蹤大陸與香港互聯互通機制涵蓋的個股。

 看好A股前景,境內外長線資金持續買入A股,觀察滬深兩市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QFII、各國央行、社保基金、證金、保險等機構法人,占據的數量與分額愈來愈高。

 另根據一家大陸券商統計,若加計公募基金、陽光私募及國家隊基金,主要機構法人在A股的平均持股比重已提高到3成以上。

 陳朝政認為,相對穩定、重視長線投資價值的機構法人,對A股結構與投資風格的影響將與日俱增,而具有風向球與指標意義的MSCI成分股,也會是市場持續聚焦的題材。

 此外,在陸港互聯互通機制的推動下,看好香港股市也將持續受惠於增量資金入市,估值修復行情可望延續。

 凱基亞洲護城河基金經理人劉大平指出,大陸目前進入第4季消費旺季,以及雙十一光棍節迎來電商促銷大季,預期大陸實體消費向網路消費遷移、零售消費往服務娛樂消費遷移的趨勢將繼續,且看好10月之後消費數據還將進一步走高,相對看多中國產業龍頭以及內需轉型類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