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3孫彬訓/台北報導

不怕升息 美高收債表現強勁

外資看好美國減稅措施,一旦通過,可為S&P 500指數帶來強勁支持

image
美國利率千降與高收益債表現

 債券投資人一向害怕升息所帶來的負面影響,但長期統計顯示,高收益債在升息期間的表現反而更優於降息期間,面對2018年美國緩步升息的投資環境,美國高收益債仍極具投資價值。

 野村美利堅高收益債基金經理人郭臻臻表示,根據標準普爾評等,2017年迄今美高收債評等調升家數多於下調家數,調升相對調降比率約為1.2比1,顯示基本面改善。

 美國高收債違約率保持良好低檔,受惠於高債息且持續的經濟成長,因此報酬率可能仍為合理良好,仍較看好短天期高收益債券的報酬表現。

 野村企業研究與資產管理公司投資長高大維(David Crall)指出,在美國經濟持續穩健成長支持下,對高收益債後市抱持樂觀看法,違約率可望維持在低檔,預期利差將以區間整理為主。2018年需留意的潛在風險包括美國經濟減速,不過機率應不高。

 此外,能源與商品價格波動也會影響相關產業債券價格,而大陸經濟若失速與歐洲銀行體質不佳,也將影響高收益債市況波動。

 第一金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劉書銘表示,全球經濟溫和成長、企業獲利向上,高收債違約情形持續改善。摩根大通證券預估,未來一年維持2%的偏低水準。

 同時,明、後兩年到期債券金額不高,企業再融資壓力低,因此利差上彈壓力小,高收債仍具持有價值,投資人可分批布局、逢回加碼。

 宏利資產管理亞洲區資本市場高級策略師羅卓夫(Geoff Lewis)指出,美國的稅改方案一旦獲國會通過,有關減稅措施不但可為S&P 500指數帶來強勁支持,可望在2018年帶來額外7%的每股盈利,同時對全球商業景氣及股市產生強大推動作用。

 柏瑞投信表示,近期高收益債市下跌的因素無礙整體債市長期基本面,且預期年底市場交易將轉趨平淡,使波動度降低,投資人可把握此進場時機,布局高收益債,但仍需評估自己的投資屬性,並留意未來高收益債市仍有波動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