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3黃惠聆/台北報導

全球穩增長 風險性資產續揚

image
2018各地區預估經濟成長率

 貝萊德智庫發表對2018 年全球投資展望,該智庫認為,未來一年全球經濟將延續今年成長走勢,存在相當多的投資機會,也有利於風險性資產續揚,因為投資風險會增加,不但要審慎以對,上漲空間恐無法讓投資人太過驚喜。

 貝萊德亞太區主動投資策略部主管貝琳達指出,2017年對風險資產表現佳,可算是近乎完美的一年,即使明年全球經濟持續成長,成長空間會縮小,所以風險性資產要延續且達到今年漲幅並非易事,因為風險性資產已出現一段漲幅,未來一年投資人要承受較高投資風險外,獲得的報酬也可能比今年低。

 貝琳達表示,即使美國聯準會會升息3次,但仍在低利環境,則有利於股市走揚,因此,在全球股市中,相對於看好日股、歐股,另外,新興市場股票也應會有不錯的表現。

 貝萊德智庫明年相對看好歐股及日股,主因是兩地央行會持續購債,貨幣正常化的速度會落後美國聯準會,加上於歐日股價較美股便宜以企業獲利續成長。

 另外,該智庫也看好明年新興市場股票表現,因為新興市場股票獲利能力提高、評價提升,因此,會持續受投資人青睞,在2018年可有望有機會再創佳績,尤其是亞股。預估明年亞洲經濟成長率6%,高於其他地區,通貨膨脹率2.5%也來到相對低水準,經常帳餘額佔區內生產總值(GDP)比重1.6%,對美股則持較中立的看法,美國的減稅方案可望也會為美股帶來短期上漲走勢。

 在債券投資部分,貝萊德亞太區固定收益產品策略主管Gregor Carle表示,比較看好投資等級債以及偏好美國抗通膨債券。由於美國明年將升息,意味著美元有機會在2018年上半年升值,但基於聯準會升息幅度不會太快下,預期美元只會溫和上升。

 至於陸股投資,貝萊德中國投資策略師陸文杰表示,美國升息預期不會對中港股市有太大的影響,由於全球投資者對於陸股投資比重並不高,預期中國大陸企業仍有強勁獲利成長下,不會因為升息就大舉撤出中港股市。因中國大陸結構性改革,有時可能影響A股走勢,如果從流動性角度來看,H股會比A股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