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3魏喬怡/台北報導

市場波動起伏大 擁平衡基金穩穩賺

 年關將近,回顧今年金融市場表現是股債齊漲,美股屢創新高,對投資人來說,是個豐收年。法人指出,展望2018,因股債市都陸續來到相對高點,操作難度增加,更須關注重大政經事件與經濟數據,去蕪存菁,排除市場雜音,緊抓市場趨勢作為投資核心,在市場波動可能放大的情況,守成更為重要。

 安聯DMAS全球傘型基金經理人劉敏俐表示,Ifo世界經濟景氣指數進一步上升,全球採購經理人指數顯示,全球經濟有望持續維持增長動能。其中,美國總統川普的減稅效應有望逐漸發酵、支撐未來美股走勢,只要勞動成本不大幅增加,企業盈利應將繼續表現強健。

 目前來看,全球經濟復甦相對穩健,正產生水漲船高的作用,建議持有較高基準的股票部位,面對部分市場風險,只要做好資產配置和風險管理迎戰,仍可從容應對,不被短線市場波動所干擾。

 劉敏俐指出,因應近來市場波動變大,建議在挑選投資工具或建構核心資產上要多留意投資組合是否具備相對穩定性、追漲抗跌,尤其在風險管理上;另外也可留意是否有納入另類資產等追求絕對報酬投資的平衡風險策略,對抗波動環境。

 投資策略上,則建議把握以下兩大因應原則,一是可選擇將人工智慧(AI)這類有植入人工智慧、改善投資流程DNA的基金,穿越市場的不確定性。二是可選擇有設計DMAS動態調整資產配置機制的基金,如此才有助累積穩健收益。

 日盛目標收益組合基金經理人李家豪表示,美國延續稅改進程預期、未來基建預期及非農數據利多影響,使美股先跌後揚,中港台韓股市持續受美國升息及資金輪轉影響,持續修正,觀察基本面,美國GDP連兩季成長逾3%,歐元區景氣持續回暖,中國經濟數據則顯示漸趨復甦之勢,基本面仍提供股債上揚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