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3 黃台中

北科大、大阪工大、日商 攜手造農用搬運機器人

打破傳統由老師授課教學,首創跨國、跨領域及跨企業的國際產業PBL活動

image
 ●北科大、大阪工大學生進行田野調查,了解老農對現行農務機具的使用心得。圖/北科大提供

 打破傳統教學以老師授課為導向,北科大和日本大阪工業大學、日本農業機械領導品牌Yanmar公司合作,首創跨國、跨領域及跨企業的國際產業PBL活動(Problem-Based Learning)。6名北科大學生飛抵日本京都農村,走入田間、拿起機具、訪談老農,設計製作出能在田裡跟著農人跑的搬運機器人,幫老農省力。

 北科大副校長楊哲化表示,PBL活動具有三個重要的指標意義:學生以PBL的創新方式解決產業界的實務問題,其次是國際化的廠商及PBL團隊組成,最後是跨領域團隊的形成。明年將擴大與韓國首爾國民大學交流合作,活動主題將更多元,邀請三方在地企業一起投入資源,辦好國際產業PBL活動。

 活動主辦人北科大機械系教授莊賀喬指出,本次活動除了機械系與機電所學生的參與之外,更結合兩校工設所學生的設計專業,是國內學界難得的跨國、跨領域及跨企業的國際產業PBL活動。不但增加參與學生的國際觀,更可瞭解到跨國企業的經營模式,對於學生開拓國際視野與外語能力的提升助益頗大。

 有感於培育學生主動參與的重要性,北科大近年積極推動「問題為導向學習教學模式(PBL)」。107年高教深耕計畫更將PBL列為重要方向,打破傳統教學以老師授課為導向,讓學生以實作、合作學習的形式,提出可行的問題解決方案,使學生對學科內容有更深入的理解與應用。

 日本和台灣近年來面臨高齡化、人力短缺的困境,北科大與日本大阪工業大學今年7月舉辦為期3個月的國際產業PBL活動,針對日本Yanmar公司所提供的產業主題「自動追蹤農務車開發」進行跨國企業的PBL專題設計與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