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3郭亞欣

上海銀 FinTech競賽結果出爐

兩岸三地大學生齊聚,台灣團隊表現優異,交通大學獲一等獎殊榮

image
 ●台灣代表隊伍於競賽結果揭曉後與上海商業儲蓄銀行副總經理榮康信合影留念。圖/上海商銀提供

 由上海商業儲蓄銀行與大陸上海銀行及香港上海商業銀行共同舉辦之「2017年首屆滬港臺三地-上海銀行金融科技創新大賽」,於12月2日假大陸上海銀行總行大樓舉行總決賽,來自兩岸三地初賽獲勝的9支隊伍40多位在校大學生齊聚一堂相互切磋競技。

 上海商業儲蓄銀行資訊長副總經理榮康信表示,滬港臺三地「上海銀行」金融科技創新大賽主要聚焦金融科技領域,旨在發掘與鼓勵金融科技人才,為滬港臺大學生搭建一個開放互動的交流平台,鼓勵青年人才抓住數位化和行動互聯網等技術領域的發展機遇,立足學科,積累經驗,充分發揮才智和創意,並希望學子們通過參與大賽,全方位擴大視野,為未來發展積蓄能量。

 代表台灣參加的三支大學隊伍分別來自元智與中央大學聯隊、交通大學及政治大學,該隊伍為上海商業儲蓄銀行舉辦台灣FinTech傳奇賽中脫穎而出的前三名,這次兩岸三地菁英隊伍的比賽結果台灣代表團隊表現優異,其中,交通大學的「FaceIT 全球一臉通」人臉辨識技術獲得九位評審一致認同,獲得本次比賽的一等獎最高榮譽,並獲得最佳創意、最佳技術與最佳市場潛力三項特別獎;元智與中央大學聯隊的「金融社群媒體分析平台」以些微差距獲得二等獎;政治大學的「iLoan」則獲得優勝獎及最佳現場表現的特別獎。

 交通大學的「FaceIT 全球一臉通」創意採用多人臉、多角度的人臉辨識技術,並結合抗晃動、抗光影變化、抗遮擋技術,整合了表情分析、姿態分析與影像式生理信息量測技術。元智與中央大學聯合團隊的金融社群媒體分析平台則運用自然語言處理、情感分析和機器深度學習等技術,在海量的新聞標題、新聞正文、社群媒體文字中快速搜尋關鍵字,挖掘出非結構化資料與結構化資料,通過動態的視覺化圖形顯示,分析公司收購情況,分析公司和公司間業務往來關係,定向推送給相關客戶去發現投資機會,促進金融行銷的精準化,設想打造華人圈最大的金融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