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3李水蓮

輔大+體大研發 運動乳酸菌領先全球

image
 ●由國立體育大學授權生產製造的「元氣菌」,幫你「肌」發潛力,發揮更好的運動機能。圖/業者提供

 由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主任蔡宗佑教授,於台灣本土泡菜特殊菌種中重大發現;並透過國立體育大學運動科學研究所的黃啟彰教授研究團隊執行動物及人體相關實驗。其創新領先全球的「運動乳酸菌」,商品「元氣菌」已成功上市。

 黃啟彰表示,「元氣菌」所擁有之乳酸菌已通過國家專利認證。目前與國內知名生技大廠共同合作,該生技公司已擠身全球前10大發酵劑原料大廠之一,同時也是國內台灣第一家TQF雙驗證(機能性&乳品)乳酸菌原料生產廠。

 被喻為「新台灣之光」,其特殊菌種(學名:Lactobacillus plantarum)來源為台灣本土泡菜,其菌株特性除了提供一般上班族群、銀髮族、學齡孩童及運動族群基本維持消化道健康功能外、還擁有調節生理機能,幫助體力恢復等健康促進,是真正能提升運動性能的乳酸菌。

 經實驗證實,使用後的測試者在跑步等肌耐力運動總時間上,相較對照組顯著提升58%,其原因可能為使用者腸胃道菌相改變,造成腸道內厚壁菌門(Firmicutes)的菌株數量增加,進而提高體內短鏈脂肪酸含量,使其影響脂肪細胞中三酸甘油脂分解速率提升,而達到運動過程中的乳酸堆積減少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