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4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Fed今升息 明年料再3升

image
葉倫 圖/美聯社

 美聯準會(Fed)在本周也是今年最後一次例會上,決議調升利率幾乎已成定局,目前外界更矚目的是Fed對於明年升息前景的看法。根據華爾街日報最新月調顯示,經濟學家認為Fed在明年將升息3次,後年則為2次。若Fed本次例會釋出的升息步調比市場預期為快,恐將在全球金融市場掀起波瀾。

 Fed自周二起一連兩天舉行今年最後一次決策會議,會議結果台北時間周四凌晨3點公布,市場普遍預期Fed會後將宣布調升基準利率1碼至1.25%到1.5%之間,為兩年前開始升息以來的第5度調高利率。它在會後還將發布對美國經濟成長、通膨、利率、失業率的最新預測。

 然而,最受關注的又屬利率前景。根據華爾街日報的最新月調顯示,經濟學家多預期Fed在明年將升息3次。不過外界憂心,一旦減稅政策帶動美國經濟成長加速,恐令明年2月接任主席的鮑爾加快升息腳步,勢必也將引發市場上的震盪加劇。

 華爾街日報本月對經濟學家進行訪調指出,Fed預料在2018與2019年將各自升息3次與2次,該結果與11月的調查結果相同,也符合Fed官員在9月對明年升息的預測。受訪學者在調查中還預測Fed基準利率在長期將介於2.75%到3%間,這也符合Fed先前預估。

 全美製造業者協會首席經濟學家穆崔(Chad Moutray)堅信,雖然明年2月Fed將改由鮑爾當家作主,但Fed應會堅持之前升息步調不會出現太大改變。他說,「即使新主席上任,升息路徑不會與現在軌道有太大偏離」。

 華爾街日報調查還預測,美國經濟在本季將年增2.5%,與11月調查持平,但明年成長率將加速至2.6%,高出前次調查的2.5%。

 長期而言,經濟學家預期美國經濟年成長率可達2.2%,該估值超出Fed在9月預測的1.8%,主要因素是減稅計畫通過,可望帶動美國經濟加速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