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4賴瑩綺/綜合報導

中、英擬啟動債券通

image
背景圖片 ●圖/路透社

 在第9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召開之前,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和英國政府擬成立聯合工作小組,研究兩國間啟動債券通的可行性。同時,傳英國財政部還考慮在中國發行熊貓債,中英兩國並考慮設立規模約1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一帶一路」合資基金。

 香港信報報導,第9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將於本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舉行。在會議召開之前,知情人士宣稱,中英擬成立聯合工作小組,研究兩國間啟動債券通的可行性,以促進雙方投資者對中英債券市場的雙向投資。英國社區及地方政府事務大臣Sajid Javid此前曾透露,在對話舉行時,「滬倫通」可能會有進展。

 該人士指出,英國財政部還考慮在中國銀行間市場發行以人民幣計價的主權債(熊貓債)。目前熊貓債發行計畫仍處於初步階段,尚未確定具體的發行規模、期限及承銷商。

 另一名知情人士則透露,中、英兩國政府還在討論設立一項合資基金,以投資「一帶一路」中的基礎設施、農業、高科技產業等領域,規模初步約100億元。

 該名人士說,中方將由中國國家開發銀行旗下國開金融公司為主要投資者,英方則由一家有政府背景的金融機構牽頭,惟具體出資比例尚未有定案,亦未確定基金以哪種貨幣計價。不過,對於上述消息,中國人民銀行與英國財政部均未置評。

 中英擬啟動債券通,也是繼日前大陸與香港啟動債券通後,另一項推動中國債券市場走向國際化的舉措。外國投資者可透過香港債券通,或日後啟動的中英債券通,進入中國債市。另一方面,透過債券通,中國也能引入外國資金,並促使人民幣更國際化。

 此外,今年6月,中國證監會即鼓勵符合條件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行熊貓債。隨後,匈牙利就宣布在中國發行10億元、3年期的熊貓債,用於鎖定「一帶一路」合作。上個月,菲律賓也與中國銀行簽署約13億元熊貓債承銷協議;加拿大BC省上月也發行10億元3年期的熊貓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