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5呂清郎/台北報導

台幣聽鴿聲 盤中再現2字頭

 美國聯準會(Fed)利率會議結果符合市場預期,且釋出明年不會加快升息的訊息,讓美元應聲走弱,主要亞幣紛紛走升,新台幣也在盤中再現2字頭,但後因進口商及散戶進場搶匯,壓抑升幅,終場重回30元價位。銀行主管指出,預期中央銀行下周四(21日)開會將不會有任何動作,利率可望連6季維持在1.375%,新台幣難有大行情。

 新台幣昨天收在30.006元的逾1周新高,單日升值2分,成交量僅9.205億美元。外匯交易員表示,Fed會議結論符合市場預期,本來不應該有激情演出,但Fed同時釋出明年及未來幾年利率不急著升的訊息,讓市場解讀續彈「鴿」調,主要亞幣因而彈升,新台幣開盤後也直衝30元大關,盤中最高來到29.972元。

 匯銀統計,主要亞幣昨日以日圓上漲0.60%最強,其次是泰銖上揚0.39%,星元也升值0.36%,人民幣走高0.17%,韓元僅上漲0.15%,新台幣升幅更僅0.07%,其他印尼盾及菲律賓披索也小漲不到0.1%。

 外匯交易員指出,韓元及新台幣漲幅不大,顯示外資在台、韓股市並沒有大動作,昨日升值無關外資進出。

 「進口商及散戶近來對2字頭很敏感,新台幣只要一破30元,就會進去搶,所以想站穩2字頭還是要靠外資」,外匯交易員說,台股近兩周來回檔,昨日重返10,500點關卡之上,但外資有進有出,對新台幣匯率沒什麼太大影響,觀察匯市量能還是在偏低的個位數,看來隨年終耶誕節腳步接近,外資準備放假,可能要等明年再戰。

 至於下周四的央行年終理監事會,匯銀主管認為,這是央行總裁彭淮南任內最後一次主持例行理監事會,政策利率如無意外,將會續凍。匯率部分,美國財政部下半年的匯率報告已把台灣從操縱國觀察名單刪除,且新台幣匯率去年4月以來回歸「供需決定」,預估至少到明年2月彭淮南卸任前,匯市都不易出現大行情。